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美债若违约将三维度冲击中国债市

美债若违约将三维度冲击中国债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5日08:43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美国债务违约将对中国债券市场带来显著负面效用。具体而言,可能会有三方面的冲击。一是波动溢出效应。二是国际短期资本冲击。三是引发输入型通胀。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严敏

随着10月17日“大限”的逼近,市场关注焦点正由美国政府关门转移到美国国债是否违约。目前,美国财政部应用会计方法将债务规模控制在上限之下的手段已经用尽,一旦债务上限谈判崩裂,之后的各类紧急应对措施均将会对美国实体经济及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沉重的打击。同时,美国债务违约将对中国债券市场带来显著负面效用。具体而言,可能会有三方面的冲击。

一是波动溢出效应。毫无疑问,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定价锚,美国国债被视为“无风险资产”,因此美国国债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被广泛用作质押品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若美国国债违约,则以美国国债作为质押品的价值大幅减扣,美国国债作为全球金融产品定价基准的重要角色将会改变。当市场充分认识到美国国债不再是“无风险资产”时,金融市场将不得不开始调整和重塑基础定价锚,这意味着所有金融产品的定价都需要重新调整。全球金融市场若失去这一避险“天堂”,更容易出现证券挤兑,市场流动性将会紧缺,引发动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鉴于近几年中国国债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外资银行在国债品种的交易上十分活跃,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必然会引起国内债券市场大幅波动。

二是国际短期资本冲击。美国国债违约必然会推高美国国债利率,这将迫使美联储推出新的刺激政策。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在美国财政政策已无计可施的背景下,国债发行量继续增加在所难免,而投资者由于受违约影响未来可能减少持有或抛售美国国债,这可能促使美联储再次新增购买美国国债,以便降低长期利率来减少社会长期融资成本。近期议息会议声明中明确指出,美联储之所以不在9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受到前阶段财政整固的负面影响,凸显财政政策对美国实体经济和宏观政策以及全球资本流向的重要影响力。若美联储再度释放流动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必将再度面对国际资本流入的冲击和挑战,货币当局通过数量型货币工具收紧流动性的概率会加大。

三是引发输入型通胀。通过对2002年以来的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可以发现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关性几乎为零,但与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相关性为36%。美国国债违约,必然导致美元大幅贬值并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从而加大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从而对中国国债的收益率产生上行的压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