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前三季度平均回报率3.41%

债基前三季度平均回报率3.41%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30日09:4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357只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41%,其中负收益的有18只,占比5.04%。分类型看,今年以来,131只混合一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44%,148只混合二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81%,7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62%,5只短债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44%。

东方稳健垫底一级债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债基平均回报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

东方稳健垫底一级债基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债基平均回报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债基发行市场红红火火,前9个月累计成立的债基数量已有199只,超去年全年成立总数的59%,然而,债基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了1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东方稳健基金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16%,垫底混合一级债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只成立于2008年的老债基在2010年和2011年中,业绩排名均位居同类基金的前1/5阵营。而2012年起,回报率开始落后,去年全年回报率仅为2.8%,排名混合一级债基倒数第二名。今年上半年,东方稳健回报基金的份额遭遇0.42亿份净赎回,最新份额较首募时缩水近九成。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林耘认为,基金业绩的落后,是由于配置了较大比例的利率,而信用债配置比例低于平均水平。

债基平均回报率3.41%

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357只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41%,其中负收益的有18只,占比5.04%。

分类型看,今年以来,131只混合一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44%,148只混合二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81%,7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62%,5只短债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44%。

而去年同期,232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44%,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债基回报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在接受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先扬后抑,一季度在基本面转弱、流动性较为充裕、银监会发布8号文对非标理财产品限制等多重利好下,当时的债券市场维持小牛格局。但在随后的二季度,银监会8号文的效果在银行半年度考核和企业缴税时点集中爆发,导致拆借利率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而央行并未急于采取对冲措施,债券市场迎来较大的调整,可转债市场则跟随股市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

东方稳健回报率垫底

混合一级债基

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7日,357只债券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天治稳健双盈、华富收益增强A以及华富收益增强B,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4.86%、11.66%和11.34%,此外,长信可转债A、申万菱信可转债和长信利丰3只基金同期回报率也均超过了10%。

天治稳健基金的基金经理秦娟认为,其执掌的基金权益类仓位较重,主要以TMT和环保为主。转债方面,大盘可转债民生转债、工行转债和石化转债的配置比较重。纯债方面,主要以城投债和短期融资券为主。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天治稳健基金的股票仓位超过17%,排名债基前二十位。而华富收益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出色的业绩归功于上半年通过降低组合杠杆,并采取短久期的配置策略,较好的规避了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影响,此外,持仓个股的良好表现也提升了业绩。WIND数据显示,华富收益增强基金上半年股票仓位也达到了14.38%,位居同类基金前三十名。

而同期博时转债A/C则以-2.2%和-2.32%的回报率垫底混合二级债基。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邓欣雨在基金中报中称,整个上半年基金维持对转债和权益品种的重仓持有,并维持组合相对高的杠杆率。随着部分正股和权益品种的分红派息以及股价的除息,该类股票变得更加便宜,以及保持了对纯债品种估值的绝对吸引力。但6月份的资金价格大幅飙升,导致除现金外其它大类资产出现调整,转债和权益品种受创最重,基金净值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博时转债A/C的回报率为9.64%和9.5%,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5,而6月份,基金回报率分别回落12.52%和12.44%。

此外,东方稳健基金的回报率以-2.16%垫底混合一级债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林耘在中报中表示,因宏观经济较为悲观,配置了较大比例的利率,而信用债配置比例低于平均水平,表现不理想。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这只成立于2008年的老债基在2010年和2011年业绩排名均位居同类基金的前1/5,而2012年该基金回报率为2.8%,排名混合一级债基倒数第二位。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东方稳健回报基金遭遇0.42亿份净赎回,6月30日的基金份额为1.17亿份,较首募缩水近九成。

前三季度成立199只债基

较去年全年增加59%

与债基业绩下滑不同的是,发行市场上的债基当仁不让,领衔各类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累计成立的债基有199只,占年内成立全部基金产品总数的26%。与此同时,今年前9个月成立的债基数量,已较去年全年成立总数增长了59.2%。

从数量上看,鹏华基金是今年以来成立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公司,包括了鹏华双债增利、鹏华双债加利以及鹏华双债保利等9只债基。2012年年底,鹏华基金旗下债券基金的总份额为95.87亿份,排名基金公司第11位,截至今年9月27日,鹏华基金的债券型基金总份额已经升至214.86亿份,蹿升至全部可不基金公司第四位。

紧随其后的是富国基金,该公司今年以来也成立了包括富国一年期纯债等在内的6只基金,而作为市场上债基份额排名第一的工银瑞信基金,今年以来也成立了包括了工银信用纯债一年A/C等在内的5只债券型基金。(记者陈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