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黄文涛:国债预发行提高市场联动性降低风险

黄文涛:国债预发行提高市场联动性降低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5:29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国债预发行将被引入中国内地国债市场。国债预发行有助于减小承销风险,但同时也对承销团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黄文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6日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国债预发行将被引入中国内地国债市场。国债预发行有助于减小承销风险,但同时也对承销团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办法》规定,国债预发行交易采用竞价交易方式;国债预发行交易的大宗交易方式暂不实施;国债预发行交易履约保证金比例暂定为10%;证券交收不足的补偿金标准暂定为证券交收不足部分面值的1‰;单个参与者净买入余额不得超过当期国债当次计划发行量的6%;国债预发行交易的经手费标准参照国债现券交易的收费标准执行。

国债预发行交易,是指在记账式国债招标日前特定期间进行交易,并在国债招标完成后进行交收的债券买卖行为。国债招标日前四个法定工作日至招标日前一个法定工作日期间的上交所交易日,可以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

从定义上看,国债预发行类似远期合约,合约期限则为预发行交易期至招标日的4天。由于当前国债发行公告日到实际发行日间隔较长,如果期间市场出现较大变动,价格不宜形成连续序列,一级市场价格可能偏离二级市场。但引入预发行机制后,在预发行期间可以进行买入和卖出,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形成价格将更为接近现在市场环境,反映市场供需情况,一、二级市场价格的联动性有望提高。

对于承销团而言,国债预发行有助于销售国债,减小承销风险,也将助于承销团对国债的需求有着更好的把握,预发行的价格也将帮助承销团制定更贴合市场的投标利率,降低自身风险。不过,预发行也对承销团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最后的投标利率低于预发行利率,则承销团将面临损失。

同时,由于预发行实行“T+0”交易,也是可卖空工具,这将吸引部分套利及投机资金参与,增加国债交易的活跃度。通过建立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组合,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有望得到提升。但是,由于当前只有国债承销团成员可以参与做空,且近期有部分机构已退出国债承销团,包括平安人寿、渤海证券等,或调低承销分类,这意味着可以参与做空的力量相对有限,可参与机构主要集中在银行。

(作者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

点击查看更多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黄文涛专栏文章>>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