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就国债预发行试点答记者问

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就国债预发行试点答记者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7日08:32分类:国债

9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以下简称《国债预发行办法》)。《国债预发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国债预发行业务即将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此接受了记者采访,对该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记者:上交所和中国结算推出国债预发行业务的意义和背景能否介绍一下?

答:国债预发行是指以即将发行的记账式国债为标的进行的债券买卖行为,也就是在国债正式招标发行前特定期间买卖双方进行交易,并约定在国债招标后按约定价格进行资金和国债交收的交易行为。从境外经验来看,国债预发行业务在成熟市场非常普遍,是各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完善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的重要配套举措。

国债预发行业务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直接作用:一是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国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国债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二是国债承销商可以提前将国债销售出去,有助于其锁定客户认购意向,提高国债投标的准确性,降低国债承销风险;三是投资者可以间接参与国债发行过程,提前锁定投资收益。

近年来,财政部积极推动国债预发行业务,完善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始终与财政部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从去年上半年即启动国债预发行方案的研究。今年3月22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国债预发行业务的基本原则。7月8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又联合下发了《关于7年期国债开展预发行试点的通知》,明确7年期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现在上交所和中国结算联合起草的《国债预发行办法》经证监会和财政部同意后正式发布,标志着上交所市场在规则层面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随时可以推出国债预发行业务。

记者:上交所和中国结算这次推出的国债预发行业务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对国债预发行业务的基本框架进行了规定,如预发行交易的时间、参与者、清算交收原则等。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在进行国债预发行方案设计时,在上述基本框架下,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特点和优势,如集中竞价、净额结算、T+0回转交易等,这些特点都体现在即将推出的国债预发行业务中,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希望能够为基准国债建立一个流动性较强、具有良好价格发现功能的预发行市场,为发行人、承销商和投资者提供服务。

记者:国债预发行交易对投资者准入具体有什么要求?

答:由于国债预发行交易实行保证金交易,具有杠杆交易的特点,它比普通国债现券交易的风险相对要高。为确保国债预发行交易风险可控,《国债预发行办法》中将国债预发行交易的参与者限定为两类投资者:一是可参与上交所债券交易的证券公司、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二是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的其他专业投资者。同时,《国债预发行办法》规定只有国债承销团成员可以在国债预发行交易中净卖出,一般专业投资者不能净卖出,也就是只能先买入再卖出。此外,国债预发行交易申报须为1000手(100万元面值)或其整数倍,起点门槛较高,也是为了确保参与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记者:参与者具体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参与国债预发行交易?

答:持有或租用上交所交易业务单元的市场参与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接入上交所交易系统参与国债预发行交易,一是通过系统接口方式,二是通过客户端方式。市场参与人均需要通过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交易技术支持专区下载并安装EzSTEP报盘软件,如需使用客户端的,可以从上交所网站下载并安装上交所新发布客户端软件。在正式交易前,市场参与人应根据国债预发行专项测试方案和相关技术文档及测试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准备,落实专人负责测试工作,按照测试方案通过测试并反馈测试结果后方可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参与者可通过电话和邮件向上交所咨询国债预发行交易相关测试事宜。其他投资者需要委托证券公司参与国债预发行交易。

各结算参与人在开展国债预发行交易之前,应确保已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立价差保证金账户,若因未及时开立价差保证金账户导致保证金结算无法正常进行的,相关情况将予以记录并作为评估结算参与人结算业务开展情况的参考依据之一。

部分行情软件商已经在其行情软件中整合了国债预发行交易的行情,投资者可以通过大智慧等行情软件查看国债预发行交易的相关市场行情。

记者:国债预发行业务在风险控制上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在投资者适当性之外,国债预发行业务还引入以下措施,确保风险处于可承受范围:一是引入价格区间控制,采用价格申报的,交易价格不能超过该期国债理论估值上下3元;采用收益率申报的,收益率不能超过该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上下75个BP,可防范国债预发行交易大幅偏离合理基准。二是限定市场规模上限。国债承销团甲类、乙类成员净卖出额度分别不得超过当期国债当次计划发行量的6%和1.5%。如市场合计净卖出余额达到当期国债当次计划发行量的60%(首次发行国债)或100%(续发行国债),上交所可以暂停接受国债承销团成员的净卖出申报。三是实行保证金制度。中国结算以证券账户为核算单位,按累计单边头寸和平仓头寸向参与人收取履约保证金和价差保证金,试点期间履约保证金比例暂定为10%,用于防范到期履约风险。四是充分的信息披露。国债预发行交易期间,上交所每日末及时披露全市场国债预发行交易净卖出状况,便于市场参与者自行进行风险控制。

记者:市场参与人在国债预发行清算交收方面有什么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

答:中国结算对国债预发行交易进行以实券交收为基础的净额结算制度。预发行交易期间,中国结算每天进行预发行交易的国债清算,但不进行预发行交易的资金清算;国债招标日,中国结算作为共同对手方对预发行交易提供以实券交收为基础的多边净额结算服务。

如果国债承销团成员在国债预发行中净卖出但由于最终中标量不足等原因导致交收时没有足量国债进行交割,不足部分将采用现金结算。此外,交收不足的国债承销团成员需要支付一定的补偿金作为对对手方的额外补偿。从市场征求意见来看,市场各方对7年期国债交收不足的补偿金按照千分之一的标准收取的接受度总体相对较高。因此,目前拟按照证券交收不足部分债券面值的千分之一的标准收取补偿金,今后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可根据国债预发行券种的期限和市场情况对其进行调整。

记者:上交所市场国债预发行业务具体什么时间可以推出?

答:根据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的相关要求,7年期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按照年初财政部公布的发债计划,7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每月发行一次,一般每个季度首月新发,后两个月对该期国债进行续发。上交所和中国结算计划以今年10月16日招标发行的7年期国债作为预发行交易的首个试点券种,也就是说,国债预发行计划在10月10日推出。(记者王璐)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