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节前资金面主导债市 四季度牛市难期

节前资金面主导债市 四季度牛市难期

期货日报2013年09月26日12:00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国庆节前国债市场将维持振荡行情。因为现阶段是流动性主导债市,当前的收益率对资金面非常敏感,这几日收益率的上下波动都源于对流动性预期的变化。

三季度末的资金面属于正常扰动,且将在央行的精心呵护下平稳度过。后期在没有更多消息的情况下,国债期货将由资金面因素主导,维持振荡格局,重点可关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

周三国债期货全线高开,振荡走升,主力1312合约收报于94.420,涨幅0.1%,成交8207手。国债期货上涨主要是受国债预发行的利好带动,因为国债预发行将给国债期货套利策略带来更多机会。

中秋节前后起波澜

前几日国债市场多空交织,波澜不断。17日受到一级市场的提振,国债收益率下行,国债期货量价齐升。22日是中秋节后银行间市场开盘的第一天,受到美联储暂不退出QE和外汇占款转正这两个利好因素的影响,现券收益率明显下降。23日国债期货也是跟随现券如期高开,盘中一度冲上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可是这波行情只是昙花一现,QE带来的利好迅速被季末和中秋节前紧张的资金面吞没,现券收益率受流动性的拖累也是出现小幅反弹,国债期货更是上行承压,升幅收窄。周二央行大手笔释放流动性,进行了880亿元的6天期逆回购,以平抑当前阶段性紧张的资金面,现券与期货市场的表现较为平稳。昨日短期资金尚好,现券持稳,国债期货则因国债预发行的利好上涨。

国庆节前将维持振荡

短期来看,国庆节前国债市场将维持振荡行情。因为现阶段是流动性主导债市,当前的收益率对资金面非常敏感,这几日收益率的上下波动都源于对流动性预期的变化。在当前季末和国庆节前的这个时点上,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是不争的事实,央行大幅放量的逆回购操作也在预期之中,加上转正的外汇占款以及本周即将投放的部分财政存款,基本可以浇灭本季末的恐慌情绪。但是此次操作期限为6天,正好在9月30日到期,仅覆盖到国庆节前。因此,央行此举仅是应对季末短期的资金波动,而非主动放松的信号,短期内紧平衡的思路仍将维持不变。

总之,三季度末的资金面属于正常扰动,且将在央行的精心呵护下平稳度过。后期在没有更多消息的情况下,国债期货将由资金面因素主导,维持振荡格局,重点可关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

中长期牛市难期

然而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仍将延续弱势格局,国债期货价格偏空,牛市难期。

基本面上,周一公布的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1.2,较8月再度提升,加上之前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均表明四季度经济仍会保持弱势复苏格局,向好的趋势还是不会改变。通胀方面,CPI因为猪肉价格的带动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总体保持温和,对债市中性偏空。因此,经济增长和通胀两方面都不会对债市形成推动力。

资金面上,进入四季度,稳定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我们可以看出,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为了平抑短期资金的过度波动,并无任何放松的信号,资金面仍将保持紧平衡的状态。另外,虽然年底会有4000亿元财政存款的投放,但是投放分布不均,大多会集中在最后几天,也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加之QE虽然延迟,但是退出趋势已定,10月或12月都可能卷土重来,届时又将从流动性层面上利空债市。

从债券供给上来看,债券供给的最高峰确实已经过去,但仍不宜过于乐观。进入四季度,债券供给略有缓解,尤其到了12月没有关键期限国债的发行计划,但是10月和11月的供给压力仍然不可忽视,在当前配置需求仍未复苏依旧疲弱的情况下,供需缺口依然存在。此外,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会持续利空债市,中长期会提高银行的融资成本,推高银行配置资产的要求回报率,资本成本中枢的上移会持续推动债券收益率上行,从而中长期压制国债期货价格。

整体来看,国庆节前资金面仍稳中趋紧,后期国债期货将由资金面因素主导,维持振荡格局。进入四季度,基本面、资金面、供给面压力仍存,国债期货牛市难期。(李雨嘉)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