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券逆回购按工作日计息 假日回避短期产品

债券逆回购按工作日计息 假日回避短期产品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23日09:0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从收益方面来说,债券逆回购略胜一筹,而从资金流动性来看,一日债券逆回购第二天即可用,而定期则需要1年到期后才能使用。综合来看,相比后两者,债券逆回购既保证了充足的流动性,又提高了资金的收益率。

国庆长假将至,“趴”在股票账户里的资金只能获得活期存款利率。

不过,有一种方法却能将这些闲置资金的收益率提升10倍,这就是债券逆回购。

最新的数据显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一日债券逆回购(204001)9月17日的平均利率价格为3.892%,而银行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才3.25%,活期利率仅为0.35%。按照10万元的存款来计算的话,那么,债券逆回购1天的利息收益为9.81元(扣除手续费1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9.03元,活期存款仅为0.97元。

因此,从收益方面来说,债券逆回购略胜一筹,而从资金流动性来看,一日债券逆回购第二天即可用,而定期则需要1年到期后才能使用。综合来看,相比后两者,债券逆回购既保证了充足的流动性,又提高了资金的收益率。

深交所债券逆回购利率较高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证券投资者都知道债券逆回购。

事实上,债券逆回购通俗来讲就是一个以资融券的过程,是资金供给方将资金按照期望的利率借给资金需求方,并获得资金需求方的债券的质押权,在到期后归还债券,并获得一定利息收益的过程。

“一般来说,债券回购方是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的资管、保险公司等,而债券逆回购一方则包括了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对于个人交易者的要求是,只需在证券交易所开立有股票账户,即可用该账户直接进行债券逆回购交易。个人一般是由于手头上有一部分富余的资金暂时闲置,为让资金不再趴在账上而选择逆回购的方式,以此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利率的回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回购方和逆回购方在市场选择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债券回购方一般只能在其持质押债券的交易所进行融资交易,不能自由选择其他交易所,而债券逆回购方则可以自由选择在深交所还是在上交所交易。

前述分析师称,由于深交所成交量相对小,质押券会少点,总规模小一些,这意味着利率会相对高一点,不过两个交易所收益率不会相差很大。

国庆长假7天债券

逆回购利率胜银行理财

其实,债券逆回购操作很简单,投资者只需要在交易所系统内选择委托方向为“卖出”,并选择债券逆回购的交易代码,目前交易所标准逆回购品种包括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交易价格则是逆回购方报出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逆回购实行的是T+1交收模式。比如以一天的逆回购品种为例,在申请逆回购后下一个交易日资金是可以买卖证券或是打新股的,但是资金并未实际到账,要等到第二个交易日后,资金实际到账后才能将资金变现。当然,如果碰上节假日,则应按照交易所休假日期,需要顺延。

“债券逆回购是按交易日来计息的,它跟货币基金、信托的理财产品不一样,后者是按日历日计息的。”一位做过债券逆回购的机构内部人士称。这种交收方式也产生了不同的收益计算方法。

就以2013年国庆长假为例,今年国庆假期是从周二放到下周一。如果投资者是在9月30日购买了一天逆回购,由于10月1日至7日属于法定节假日,资金到账日为8日,显示资金可用不可取。10月9日资金才回到自己账上。“对方使用资金其实只用了一天,但是1号到7号资金是被锁定的,这很不划算。”上述机构内部人士分析说。

为了避免收益率在遇节假日被摊薄的情形,投资者可考虑选择期限较长的债券逆回购产品,另外,建议投资者在节假日前的倒数第二天或第三天来做逆回购,利率会更高点。比如按照上述例子,投资者可在9月29日购买7天的债券逆回购,那么收益可覆盖5天的假期,8号资金到期可用,9号回到账上。这样的话,假期7天中有5天享受了投资收益,资金得到了有效利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投资前需要比较逆回购1天产品连续做7天的收益和7天产品利率的收益孰高孰低。

上交所债券逆回购门槛10万

从操作层面看,影响债券逆回购收益的主要因素为投资时点。

分析师曾刚向记者表示,“从早上9点半到11点左右,一般相对高,下午2点半以后,尤其是2点45分以后是非常低的,这是带有一定共性的。这主要是因为借钱一般早上知道自己要借多少钱,所以早上价格会相对高一点,而放钱的人有一些是快到后面了,如今天用不着买什么股票了,可能下午贷钱出去会多一点,可能会形成一个落差。”

当然,债券逆回购利率也会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另一位机构业内人士称:“半年末,年末,长假前,这些时间点往往都是金融机构特别需要资金的时候,它是金融机构为了冲击业绩,达到考核的要求,它们会到交易所去融资,把价格推高。”

债券逆回购收益率在今年2月7日创下了上半年以来债券逆回购的最高价35.06%,而恰巧那天为春节前最后的周四。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投资者的是,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金量的多少来选择交易市场。上交所在债券逆回购上的资金门槛要求很高,为10万元以上。而深交所则相对会低一点为1000元,比较适合中小型投资者。(理财周报实习记者李碧雯/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