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平安拟发20亿美元中票 或为海外投资备弹药

平安拟发20亿美元中票 或为海外投资备弹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7日08:04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中国平安设立了一个2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计划,并将于9月17日起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开始路演。这是国内保险公司首次在境外设立中期票据计划。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从融资规模还是融资属性来看,中国平安此次融资目的很有可能是为其海外投资做资金储备。

有市场人士昨日透露,中国平安设立了一个2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计划,并将于9月17日起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开始路演。中国平安内部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证实了此事,并透露此次是旗下平安海外(控股)公司融资,并非平安集团本身。

这是国内保险公司首次在境外设立中期票据计划。虽然中国平安方面表示暂无具体海外投资项目,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从融资规模还是融资属性来看,中国平安此次融资目的很有可能是为其海外投资做资金储备。

境外融资猜想 看好海外固收市场

一则中国平安海外融资的消息,昨日充斥于资本市场。上证报记者从中国平安内部了解到,该集团旗下的全资附属海外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发行20亿美元的境外中期票据计划,并已委任汇丰及美林美银安排路演,为中票发行进行推介。

对于发行的具体细节,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透露,发行计划设立后,实际的发行时点和金额将视市场情况和未来实际资金需求而定。“该计划将不限币种,后续若美元发行利率持续有优势,将会以美元发行。”

至于背后的融资意图,上述负责人坦言,与市场传闻的平安集团参与平安银行定增计划无关。“此次融资所获资金主要作为中国平安海外(控股)的一般用途,在利率低位时充实该公司长期营运资金,同时也为明年到期的债券预备流动性。”2011年,平安海外(控股)曾公开发行过3年期20亿元人民币债券,该笔债券将于明年到期。

平安海外(控股)是中国平安境外资金运用的重要平台。虽然中国平安方面表示暂无具体海外投资计划,但2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仍令市场人士不免猜测,中国平安是在为未来随时可能落地的海外投资项目做好资金储备。

就在今年5月,中国平安斥资2.6亿英镑购买了位于伦敦的劳合社大楼,开启了保险资金海外不动产投资的大门。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曾向本报透露,正在研究港股以外的海外投资机会,不排除今年或明年参与一些海外固定收益类投资项目。

路演密会QFII  维稳股价意图明显

知情人士透露称,实际上,早在今年半年报发布之后,中国平安管理层团队便兵分几路赴欧美进行路演。路演的主要目的,并非单纯地为其海外融资计划做铺垫,而是意在接触更多海外投资者,希望吸引更多QFII等海外资金买入其股票,维稳股价之意图明显。

今年以来,国内保险股一直萎靡不振,寿险预定利率改革、车险费率市场化等多重因素抑制着保险股的向上空间。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不仅仅是中国平安,其他几家保险上市公司今年也加大了与投资者及投行研究员的见面频率,已进行多次不定期公开或内部小范围的沟通与交流。

“可能是因为今年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近段时间以来,几家保险上市公司特别注重股价维稳活动。”多位投行人士透露,沟通的主要内容有:其在业务创新、业绩提升上的种种努力举措,目的是希望买方市场不要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忽略了公司本身的内在潜力。

保险巨头高管们的路演公关策略能否奏效,将有待于保险股后期的具体表现。(记者黄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