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东方资产发行6亿美元债券 股改方案设计中

东方资产发行6亿美元债券 股改方案设计中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10:2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东方资产已不是仅做银行不良资产业务的公司,而是一家旗下拥有多种金融服务业态,致力于成为兼具保险和资产管理双重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昨日正式宣布,其境外平台公司成功发行6亿美元债券,并于9月中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此举意味着东方资产敲开了境外融资的大门,并进一步夯实公司商业化转型改制的基础,目前公司改制方案正在设计过程中。

获6.2倍超额认购

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使得东方资产成为国内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首家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的公司。资料显示,此次债券由东方国际全资拥有的Century Master Investment发行,债券期限为5年,利率4.8815%。东方国际是东方资产在港全资控股公司。

债券发行所筹资金主要用于东方资产境外公司营运资本及一般性经营用途。中银国际、瑞士信贷和渣打银行是此次债券发行的全球协调人,上述三家机构和农银国际、瑞银(UBS)同时作为债券联席簿记行及联席承销商。

此前,国际知名的信用评级公司惠誉和标普发布评级报告,对东方资产分别给出“A-”和“BBB+”的信用评级结果。这也是国际知名的信用评级机构首次对国内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信用评级。

据了解,东方资产高度重视此次美元债发行。本月初,东方资产张子艾总裁、李欣副总裁、徐勇力总裁助理分赴香港、新加坡及伦敦的金融市场展开路演,吸引了国外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私人银行等逾120家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最终,该债券获得了37亿美元的订单,超额认购6.2倍;定价最终也在指导利率的下限。

迈出综合化、国际化坚实一步

“此次在香港发债融资,不仅仅是东方资产境外平台公司的一次融资行为,也是东方资产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建立良好国际声誉的成功尝试。”张子艾总裁说。

他强调,此次美元债的发行是东方资产继在香港设立机构、获得香港投行牌照后,进一步加强综合化、国际化经营,迈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战略走出的坚实一步。

作为东方资产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东方国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东方国际于2011年6月开业,总部设在香港,是东方资产重要的境外平台之一,目前拥有资产超过140亿港元,主要从事直接投资、基金管理及投资银行业务。

在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同时,东方资产的综合化经营更具竞争力。东方资产目前已经拥有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及信用评级等持牌金融业务,其中东方旗下中华联合保险去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46亿元,位居国内财险业第四。

张子艾总裁指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东方资产已不是仅做银行不良资产业务的公司,而是一家旗下拥有多种金融服务业态,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夯实商业化转型基础

对处于改制关键时期的东方资产来说,此次美元债券的成功发行也成为其夯实商业化转型改制基础的举措之一。

今年3月份,财政部已正式批复同意东方、长城资产启动股改方案研究及股改准备工作。根据财政部对于AMC转型“一司一策”的要求,今年1月,张子艾曾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将东方资产打造成为兼具保险和资产管理双重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记者获悉,目前东方资产正在设计改制方案,进行财务审计评估,并聘请麦肯锡开展战略、管控和财务咨询。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东方资产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7%,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72%,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92%。2013年上半年,东方资产实现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301%。(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