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发行遇冷十余产品延长募集

债基发行遇冷十余产品延长募集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13日10:5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7月份以来,债券基金在发行市场上一直处于低潮期。分析师表示,一方面是收益的原因,债市下跌已经有将近4个月了,整体收益率较差;第二个就是债市“扫黑”,现在普通投资者都知道债基比股基搞利益输送的还要多,难卖比较正常。

三季度以来,尽管债券基金的发行数量仍保持一定规模,但是规模已大幅缩水。尽管9月初以来,债市有所回暖,但是多家机构仍指出,债市的风险大于机会,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

延长募集债基发行遇冷

7月份以来,债券基金在发行市场上一直处于低潮期。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44只债券型基金宣布成立,其首募规模的算术平均值为18.56亿份;二季度共有68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其首募规模的算术平均值为14.34亿份;而三季度以来虽然在数量上,仍有49只债券型基金成立,但首募规模的平均值却直降到约7亿份。其中,7月和8月份成立的债基的首募规模平均值分别为8.56亿份和6.65亿份,而今年上半年各月的首募规模分别为9亿份、17.75亿份、21.01亿份、17.69亿份、17.07亿份和10.14亿份。

而从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来看,如泰信鑫益、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C、银河岁岁回报A、国投瑞银岁添利C等多只基金的首募规模都低于2亿份。

不仅是发行规模大不如前,债基延长募集期的情况也时有出现。据统计,7、8月份延长募集期的债基包括长城增益、诺安稳固、长盛年年收益、国投一年定开等7只债基,而9月以来工银瑞信双债增强、信诚季季定期等共3只延长募集时间。相比之下,去年全年仅有中海惠裕分级债、长盛同丰分级债、诺安双利债、长信可转债共4只债券型基金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情况,一度受宠的债券型基金遭遇了市场的冷眼。7月以来,延长募集期的债基只数已经超过去年一整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延长募集的基金只数。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超过去年全年的12只,也超过2008年熊市的水平。

对于债基发行遇冷的情况,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一方面是收益的原因,债市下跌已经有将近4个月了,整体收益率较差;第二个就是债市“扫黑”,现在普通投资者都知道债基比股基搞利益输送的还要多,难卖比较正常。此外,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处于小周期反弹格局,而7月开始股票市场有企稳反弹的迹象,这使得债券型基金的吸引力相对股票基金和股市来说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56只债券型基金中有334只基金净值实现上涨,占9成以上,区间整体算术平均涨幅为2.94%;而三季度以来,只有不到一半的债券型基金净值上涨,区间整体算术平均涨幅仅为0.021%。

市场预计,下半年延长募集的情形可能仍将涌现,全年延长募集基金数量有创出新高的可能。数据统计显示,新基金第一次出现大面积延长募集期是在2005年,当年有2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收益回升大额申购受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9月份,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债市整体走势趋好,债基的表现也更加强势,净值集体飘红。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过去一周各类型的债券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尤其是可转债基金,B/C类上周平均收益达到1.28%,长信可转债基金单周收益超过2%。随着债市的见底回升,各路资金也开始争相追捧。而为了防止机构的套利行为,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暂停接受大额申购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初以来,已有11家公司旗下的14只债券基金(A/B合计算一只)宣布对大额资金“闭门谢客”,其中博时、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旗下2只以上债券基金申购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宣布大额申购受限的多为可转债基金,其中包括华宝兴业可转债、建信转债增强、华安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等。具体来看,比如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自9月6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华安可转债基金自9月9日起暂停该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业务。限制幅度比较大的是建信转债增强基金,自9月9日起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30万元的申购(含定投)。

短期回暖难持续债市仍需观望

截至8月31日,上半年成立的135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别计算)中,超过80只净值跌破1元。而上周,已有41只次新债基重回1元面值以上。不过,债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债市行情未必能持续,投资者对接下来的市场资金面预期仍不乐观,未来收益率易上难下。

对于当前的债券市场,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目前机构仍关注一级市场供求情况变化以及国债期货上市的影响,债市短期仍需观望。

华富基金认为,进入9月后,资金面恢复宽松,债市收益率小幅回落,上周五国债期货平稳上市。一级市场方面,上周二招标续发的国开债中标收益率整体上行,交投相对活跃。受招标影响,1年期到3年期的国开债收益率也上行了10个基点。上周短融收益率有所回落,但交投并未火热,买盘以配置盘为主,月内品种买入较多。中票方面,上周市场对中票的投资热情减少,虽收益率下行但买盘不多。

总体来说,上周债市有回暖迹象,中短期利率债存在空间,高收益信用债也收到机构追捧。短期看来,机构关注的焦点仍为一级市场的供求情况变化和国债期货上市的影响,债市短期仍需观望。而转债市场方面,目前银行、石化和有色类的蓝筹转债均存在配置机会,如果股市持续走好,中小盘转债的交易性机会则会显现。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在当前国内流动性紧张预期犹存及信用风险风起云涌、海外市场叙利亚危机加速资金流出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面临较大的压力,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和清查政府债务也将加剧市场对风险的担忧,短期债券收益率上行风险增加。尽管近期债市有回暖迹象,但主要是前期对于流动性过度反应的短期修正,难以持续。因此,投资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震荡市中波动剧烈的杠杆份额。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