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股债跷跷板再现 债市萎靡不振

股债跷跷板再现 债市萎靡不振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9:1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短期看,由于经济数据好转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名义中性实质偏紧,债市将会继续承压。但中期来看,目前的收益率均处于历史高位,尤其是利率债,具有配置价值。

鄞州银行 段苏

9月9日,数据好转加上改革预期,使得投资者对于经济回暖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得益于此,股市大涨,银行股大面积涨停。而与此相反,债市萎靡不振,收益率小幅攀升,国债期货也顺势下跌0.3%左右。

利率债仍然惨淡,最便宜可交割券是成交热点。由于供给仍然较大,利率债的供需关系脆弱。昨日招标的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在4.45%,高出同期限国债约50BP。最便宜可交割券130015,甫一开盘成交在4.05%左右,较上周五上行4BP左右,随后围绕4.05%上下小幅震荡,并成交多笔。本周三将进行该期债券的续发行,届时利率是否会出现此前大幅高于二级市场的情况,以及如果出现该情况,期货价格将作何反应,均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信用债有所好转,高收益券较受欢迎。从上周开始,受资金面宽松的支撑,加上绝对收益率已有吸引力,信用债的需求逐步好转。从一级市场上来看,6.6%以上的城投债需求良好,认购积极。从二级市场上来看,6.5%左右的高收益债交投活跃。理财资金、券商资管、基金是配置高收益债的主力。

短期看,由于经济数据好转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名义中性实质偏紧,债市将会继续承压。但中期来看,目前的收益率均处于历史高位,尤其是利率债,具有配置价值。因此,配置型机构可以逐步配置;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交易性机构也可适度参与,静待机会来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