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东京申奥成功料将协助日本通胀保值债券买气

东京申奥成功料将协助日本通胀保值债券买气

汇通网2013年09月09日12:5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东京申奥成功后,最先受惠的对象可能下个月就会出现——日本政府五年来第一次发行的通胀保值债券。

周日(9月8日),日本东京击败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赢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东京申奥成功后,最先受惠的对象可能下个月就会出现——日本政府五年来第一次发行的通胀保值债券。

东京成功取得2020年奥运主办权后,料将推升通货膨胀预期,而这应会提振10月8日发行的首批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买气。日本财务省预定的发行金额为3000亿日元

柏瑞投资公司日本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Tadashi Matsukawa称:“凡是主办奥运的地方,房地产价格往往会上涨。炒作资金可能会进入日本,而这或许会协助减轻通缩压力,所以这也有利于通胀预期。”

东京申奥成功料将协助日本通胀保值债券买气

Matsukawa表示:“就此而言,我认为这有利于通胀保值债券。”他正考虑为手上投资组合买进一些。

东京奥运对整体公债而言可能带来略微负面的影响,因为筹办奥运将推高股价,并加深对日本财政问题的忧虑。

日本的公共债务已是其5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的两倍,在主要发达国家中情况最为糟糕。奥运会申办计划预计将需要44亿美元的非赛事预算,以及34亿美元的赛事运算。日本政府已经准备好了约45亿美元预算。

从积极角度看,东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称,主办奥运会将提振经济达3万亿日元。这一刺激的影响将大于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按照该措施,日本央行将在2014年年底之前将基础货币增至2700亿日元,以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

目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日本7月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0.7%,是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并触及近五年高点,但还是远低于2%。

日本财务省在2004年至2008年间曾发行通胀保值债券,但此后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加强了通缩预期,加上买需枯竭,所以暂停发行。

在之前的债券中,本金随通胀上涨,随通缩下跌。与此不同,新债券将具备保本要素,因此即使物价再度下跌,债券本金也不会跌破一个底价。对于那些对通缩和通胀同样担心的投资者来说,这些债券吸引力更大。

美银美林首席日本债券策略分析师藤田昇悟称:“日本人对于通胀还不习惯,所以心理上没有对冲的需求,而且我认为日本还没有足够多的精明投资者相信通胀需要对冲。”

藤田昇悟补充说:“通胀保值债券市场一直受外国投资者驱动,我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还将继续如此。”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