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基金连续三月减持企业债 8月债券托管量回升

基金连续三月减持企业债 8月债券托管量回升

新华网2013年09月05日10:53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保险机构在增持政策性金融债的同时,对国债以及企业债有所减持。除保险公司之外,企业债还遭到券商和基金公司的减持。数据显示,上个月券商和基金分别减持企业债58.48亿元和149.78亿元。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8月债券总托管量25.28万亿元,环比增2469.86亿元,回升幅度比7月大幅扩大,7月增量仅为137.96亿元。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为8月增持债券的主力,而券商和基金则有所减持。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指出,从单个月来看,8月整体情况要好于7月,整体的配置需求有所增加。但是,今年前八个月债券托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得非常快。“这主要是因为资金成本高,机构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下降。”

虽然托管总量有所增加,但8月债券发行量和现券交割量并未显著上升。中债登的数据显示,8月发行的本币债较7月下降10%。

8月商业银行仍为增持主力,合计增加1668.3亿元,增持部分主要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此外,保险机构也增持了272.38亿元债券,数据显示,保险机构在增持政策性金融债的同时,对国债以及企业债有所减持。

除保险公司之外,企业债还遭到券商和基金公司的减持。数据显示,上个月券商和基金分别减持企业债58.48亿元和149.78亿元。其中,作为持有主力,基金公司已连续三个月减持企业债,截至8月末持有企业债总规模近6000亿元。

不过,宋球红指出,这不一定意味着基金对企业债配置需求的减少。“持有量下降,一是因为部分债券正常到期,第二是因为近几个月来企业债的发行量都很少。目前来看,自6月份以来,企业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都要小于利率债,对于机构来说有一定的配置需求。”

此外,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基金企业债减少,但交易所企业债托管量增量较多,这种结构的变化应该还是与4月底央行暂停三类机构开立银行间账户的规定有关。

对于9月的债市走势,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在基本面没有向债市利好方向转变的时候,即使阶段性资金宽松,也无法改变债券市场趋势压力。宋球红指出,美联储将在9月的议息会议中确定QE是否退出,而叙利亚的战争问题和节假日因素导致的现金流出量加大,也会对债市带来较大风险。(广州日报 记者周宇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