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美报认为美国国债市场将继续走弱

美报认为美国国债市场将继续走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7:18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今年秋天美国国债市场可能进一步走弱,许多投资者认为,被视为超级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价格必须进一步下跌,之后才能开始吸引投资者的青睐。美国国债价格之所以下跌,一个主要推手是,在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之际,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最快从本月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9月3日登载一篇题为《美国国债今秋将进一步下跌》的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秋天美国国债市场可能进一步走弱,许多投资者认为,被视为超级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价格必须进一步下跌,之后才能开始吸引投资者的青睐。

今年可能是1994年以来固定收益投资者经历的最差的一年,当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意外加息。理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资本流出债券基金的速度也创下九年来的最高水平,仅过去三个月就有573亿美元撤离在美国上市交易的应税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5月份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攀升超过一个百分点,让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措手不及。

目前推动国债收益率呈现上升趋势的因素基本没有改变,许多市场人士预计到年底前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自2011年7月份以来首次突破3%。8月30日收盘该品种国债收益率报2.747%。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的影响常常波及全球,这一预期非常重要。在今年春天国债市场的一波下跌中,派息类股票遭遇重挫,从印度到巴西、泰国和印尼等新兴市场也出现显著下跌。而在最近一轮国债收益率的上扬中,美国股市8月份跌幅达到4.4%,为今年以来的最差月度表现。

康宁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理查德·塞加称,该公司认为,要等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的水平时,才可以再度投入部分资金。该公司为保险公司管理820亿美元资产。

美国国债价格之所以下跌,一个主要推手是,在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之际,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最快从本月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美联储官员已明确表示,他们将强劲的就业增长视为降低对经济支持力度的先决条件,因此投资者们表示,9月6日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定于9月18日结束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在决定国债价格走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不过,即便国债价格继续下跌,很少有人预计国债市场跌势的速度和范围会达到今天春天的程度。当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数年低点1.61%,投资者纷纷抛售国债,并撤离被视为“垃圾债”的低评级公司债券等部分高风险资产。

这轮抛售在6月份达到最高潮,之后在8月末又重拾跌势。此前美国发布强劲的经济数据,且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的回落幅度正在放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上穿2.9%。

实际上,许多投资者认为,自5月份以来收益率的上升使得国债对于固定收益型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这将对国债市场未来的下跌起到缓冲作用;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以印度为首的新兴市场状况严峻恶化的担忧也可能会增加美国国债的需求。当国际金融市场遭遇动荡时,美国国债价格通常会出现上扬。

而且,美国经济增长依然低迷,且通胀水平仍然温和。投资者们认为这些因素应会限制美联储收缩刺激政策的速度,再加上国债收益率上升,应会鼓励买家入场。

荷兰国际集团美国投资管理公司下属美国公共固定收益部门的主管马特·汤姆称,国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缓慢上升。他还透露,他手中持有一些现金,等待债券价格下跌的时候进行配置,而相比于国债,他更青睐公司债券。该公司管理的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达1220亿美元。

若9月6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疲软或强劲,都有可能改变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前景的预期。经济学家们预计,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7万人,失业率持平于7.4%。不过基本没有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会继续等待。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7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作为政府证券一级交易商的金融机构预计,美联储将从9月份开始把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削减150亿美元。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预计,年底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3.15%,这就意味着收益率要从目前水平再上升0.4个百分点,相当于国债价值再损失约3.6%。而10年期国债价格今年截至8月底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6.8%。

今年以来,整体债券指数Barclays U.S. Aggregate Index下跌2.81%。1994年该指数跌2.92%,创下1976年该指数编制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Eagle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门的董事总经理詹姆斯·坎普在等待国债收益率升至3.1%后入场。该公司管理着215亿美元资产。他表示,目前的国债价格水平已开始引起该公司重新入场的兴趣。他还表示,他认为国债的吸引力似乎已开始超过股票。

贝莱德美洲固定收益部门联席负责人里克·里德称,在美联储主席继任者人选明朗化之前,基本不会有投资者愿意大举押注国债。他表示,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会逐渐上升,将逼近3%。(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