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债市筹谋创新 首单永续中票酝酿发行

债市筹谋创新 首单永续中票酝酿发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4日08:31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境内首单不设到期期限的中票正在酝酿中,某央企有望拔得头筹,拟发行总量不超过10亿元的永续类中票。若发行成功,这将是现有中票发行框架下的创新,因为其设计了到期可以续发的含权条款。

债券市场正筹划创新品种。多位银行承销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境内首单不设到期期限的中票正在酝酿中,某央企有望拔得头筹,拟发行总量不超过10亿元的永续类中票。

“若发行成功,这将是现有中票发行框架下的创新,因为其设计了到期可以续发的含权条款。”一位接近交易商协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将打破中票设有上限的固有观念,开拓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的新方式。

“永续债”一波两折

所谓“永续债”,是指没有到期日的债券,投资人购入永续债券之后,虽不可能于到期后收回本金,却可以每年按票面利息,永久取得利息。

由于期限长,永续债也意味着投资者将付出更高的票息,并通常附加赎回条款和利率调整条款。永续债券在海外市场较多,但在内地债券市场尚属空白,但今年来却不乏“试水”的先例。

今年4月,招商局集团原计划在银行间债市发行10亿元永续中期票据,但最终未能按期推进,最终将永续中票发行计划转换成普通中票,期限为5年,票息4.65%。

对于招商永续债发行计划“搁浅”的原因,据市场人士介绍,主要是因这一创新产品的定价问题,发行人在发行价格上与投资者的理解存在较大偏差,此外,当时正逢债市走弱,发债窗口期间市场行情不好,推出永续中票并不合适。

交易商协会一直想打破此前“中票有期限上限”的固有观念,拟对中票不设期限限制,今年南京城投首次将中票期限拉长至15年,拓宽了中票的市场想象空间。

交易商协会权威人士曾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存量中票期限多集中在10年期以下品种,市场就认为中票有期限限制,但事实上却没有,未来中票将推出更多超长期限品种。

而此次某央企再度“试水”没有期限的永续债,发行人却显得极为低调谨慎。记者获悉,此次永续中票的主承销商是农行和中金,目前正在悄然进行前期的材料准备工作,未来将择期开展路演。

定价和投资群体或成障碍

根据现行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只要永续债券没有被赎回且没有设置还本付息的固定期限,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将记为股权。因此,该创新品种或将为一批亟须降低自身债务比的中国企业提供借鉴。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石磊认为,在流动性非常充裕而股票估值很低时,永续债是补充资本改善负债率的良好工具。

除了期限超长外,永续债还有个特点是,通常设置附加条款,票息较高。据招商证券测算,海外市场上,永续债比同期的超长期国债收益率有200-500个基点的利差。绝大部分的永续债券附加了赎回条款,首次赎回期一般在发行5年之后。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目前的方案来看,这次央企发行永续中票也设置了利率调整条款。其中,初始基准利率为5年期国债收益率,前5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为初始基准利率加上初始利差,若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则从第6个计息年度开始调整票面利率。

“发行人也要考虑成本,目前超AAA信用债二级市场收益率在5%左右,若永续债需求较少,发行人则需提高发行成本,若收益率给到6%-7%左右,发行人也要衡量,是否发债划算。”某国内大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他表示,这类能发高评级债的企业,通常贷款利率可以享受折扣优惠,因此若发行永续产品,定价和成本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同时,上述银行人士也表示,对银行而言,由于永续信用债的久期长,银行又不能放到持有到期类账户,因此只能放在可供出售或交易户中,但预计,永续债刚开始流动性差,估值压力较大,因此整体而言,银行对其兴趣应该有限。(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