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融资难度加大 地方债利率再度调高

融资难度加大 地方债利率再度调高

新华网2013年09月03日11:15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地方债中标利率持续走高与目前资金链紧张、银根收紧有关,前段时间央行大幅提高了银行间拆借利率,使融资成本增加,利率是反映融资价值的表现,在融资难度增加的情况下,利率走高也情有可原。

昨日,财政部代理发行2013年第九期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为4.34%,较上一期同期限债券利率上升5个基点,中标利率呈现继续走高态势。业内认为,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走高目前主要受央行提高了银行间拆借利率影响,反映出目前融资成本难度加大。

本期债券为三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面值总额为260亿元,其中江西、贵州、北京、内蒙古、山西省(区、市)额度分别为63亿元、50亿元、46亿元、56亿元、45亿元,投标倍数1.4倍。4.34%的中标利率水平高于市场预期。

据了解,8月19日发行的第七期地方政府债券(三年期)中标利率为4.29%,7月发行的第五期同期限债券利率为3.92%。回顾今年以来地方债招标,中标利率呈持续走高之势。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收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张斌表示,地方债中标利率持续走高与目前资金链紧张、银根收紧有关,前段时间央行大幅提高了银行间拆借利率,使融资成本增加,利率是反映融资价值的表现,在融资难度增加的情况下,利率走高也情有可原。

根据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今年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代理发行3500亿元地方债,这是我国自2009年发行地方债后,地方债发放额度最高的一次。

“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虽然在名义上是地方债,但事实上是由中央来发行的,无需过分担忧部分地方的债务风险可能对其产生影响。目前我国很多地区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对资金需求较大,债务是必要的融资手段,中央代理地方发行债务,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也可以把风险纳入掌控之中。”张斌说。(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