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基走势分化 下半年需谨慎配置

债基走势分化 下半年需谨慎配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2日09:06分类:债券基金

今年二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呈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四、五月份较为平稳,五月中旬以后,货币市场资金面在外汇占款增量减少、季末因素以及央行没有大量投放资金的共同作用下,出现了罕见的“钱荒”,各品种收益率均大幅上行。虽然市场随后有所转暖,但临近三季度末,资金面再度呈现收紧迹象,加上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逐步升温,国际资金纷纷抽离新兴市场,引发全球债市动荡。

另一方面,在我国产能过剩、整体债务负担沉重,以及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背景下,遭遇外部评级机构下调的信用债数量明显增多,目前债券市场上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呈现急剧上升。截至8月中旬,市场上已出现包括中富债、华锐债、安钢债、南糖债等到期收益率超过10%的十多只品种,其中既涉及华锐、湘鄂情等民营企业,也不乏安钢、南糖等国有企业。

在经济弱复苏,资金面稳中偏紧的环境下,年初以来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呈现了较大幅度分化。其中,排名首位的天治稳健双赢债券净值上涨13.41%,超过股票型基金10.64%的平均收益近3个百分点,而排名末位的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净值下跌3.06%,首尾相差16.47个百分点。

从其二季报披露的资产类别来看,天治稳健双赢债券的股票资产占比为15.49%,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0.11%,其中可转债品种为47.68%,以大盘可转债为主,其他债券资产以城投债和短期融资券为主;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虽然股票资产仅为8.98%,但基金经理对于可转债品种具有较高的回报预期,令该品种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的占比高达156.25%。总体来看,后者相对于前者更具权益性资产特征,而对大类资产走势的不同判断和配置比例,是导致二者业绩呈现显著分化的主要原因。(记者王彭)

今年以来表现最佳的五只债券基金

基金名称 最新净值 今年以来回报
天治稳健双盈债券 1.2022 13.41%
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 1.1933 10.36%
华富收益增强债券B 1.1971 10.06%
申万菱信可转债 1.0010 10.01%
华宝兴业可转债 1.0235 7.69%

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五只债券基金

基金名称 最新净值 今年以来回报
博时宏观回报债券C 1.0310 -2.00%
益民多利债券 0.9745 -2.63%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 0.9260 -2.94%
银华信用债券封闭 1.0000 -2.95%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 0.9180 -3.06%

资料来源:晨星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