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重启国债期货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

重启国债期货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1日15:24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并拟定于9月6日上市交易。同日,中金所发布《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标志着中断18年的国债期货将重新回到市场。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广州(CNFIN.COM/XINHUA08.COM)——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并拟定于9月6日上市交易。同日,中金所发布《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标志着中断18年的国债期货将重新回到市场。

合约相关规则更完善

上个月中金所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8月30日,中金所发布《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从保证金标准、交割持仓限制等四个方面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做了进一步的完善。

首先,修订稿上调了保证金标准。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由征求意见稿中的2%、3%、4%,调整为2%、3%、5%。

其次,下调了持仓限额,降低交割风险,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持仓限额由征求意见稿中的1200手、600手、300手,改为1000手、500手、100手。

第三,为减小交割违约风险,增加最小交割数量为10手的规定。

第四,完善国债交割中的差额补偿制度。为了防范交割违约,将差额补偿作为结未平仓合约的一种方式。

新湖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祝捷表示,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上述改动主要针对违约风险,处处体现了对风险防范和控制的要求。 

“合约基本条款没有变化,主要是风控制度的进一步修订。”国金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此次中金所发布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修订集中在交割环节,目的在于防止交割过程中的违约风险。

“327”事件不会重演

1992年12月,上证所推出了12个国债期货交易合约,但在1995年因“327”国债期货事件被暂停。

“327”是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该事件是一起由上海万国证券公司、辽宁国发引起的国债期货风波。1995年2月23日,上海万国证券公司违规交易327合约,导致当日开仓多头全部爆仓。鉴于该事件的恶劣影响,5月17日证监会紧急叫停国债期货交易,万国证券以及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严肃的查处。

18年后重推国债期货,如何做好风险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一直为业界广泛关注。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制度和风险防控措施比较完善,当前金融环境及新国债期货设计较“327”事件时已发生根本变化,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王玮最近在国债期货高峰论坛上表示,“327”国债期货事件主要是由于当时现货市场基础比较薄弱,市场风险管理措施也没有到位造成的。而现在的环境完全不同,“327”事件不会重演。

首先,在交易标的选择上,“327”事件交易标的是1992年发行于1995年到期的3年期国债,当时存量只有1100亿元。而此次中金所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名义标准券”概念,2012年末国内符合上述规定的国债存量合计约1.9万亿元,在各期限现券中存量最大、抗操纵性最好。“希望通过操纵现货逼空期货的做法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从流量上看,财政部国债定期滚动发行制度日益成熟。通过合理的设置国债期货合约,通过涵盖新债的发行,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抗操控能力。

第三,财政部国债新发和续发都比较有规律。由于市场对发债信息很了解,会进一步增加闭仓的难度,可以有效防范市场操控。

从法规保障和监管方面看,目前我国相关法规日益健全,监管能力逐步提高。期货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都非常健全,期货市场也采用了证监会统一监管模式。

助力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冲钱荒

对于国债期货的作用以及推出以后的积极影响,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债期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国债期货有望成为中长期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其他投融资活动产生深远影响。

江明德表示,无论是债券市场的发展还是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均需要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而我国目前已实现了国债发行、交易的市场化,整个债券市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市场避险需求强烈,推出国债期货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些方面的需求。

国泰君安期货董事长何晓斌表示,国债期货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对政府和投资者来说,国债期货提供了新的资格价格的信号。对套期保值来讲,它还提供了规避风险的场所或者工具,可以借此规避国债利率风险,同时还可以提高现货市场的流动性。

一些市场人士也表示,发生在6月份的“钱荒”也凸显了国债期货缺位的尴尬。在资金紧缺、拆借回购利率大幅波动的情况下,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惜一切代价为获得资金而遭受损失。而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银行等机构可以借此规避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