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抛压不减 短期内难有方向性突破

债市抛压不减 短期内难有方向性突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9:5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目前债券市场多空因素交错,市场情绪焦灼。资金存在错配,信用风险被低估,资金大量流向平台和房地产。基本面方面,近期的经济企稳态势更可能为库存周期的好转,不具备长期走强的基础,因此收益率也不存在大幅走高的基本面支撑。

邮储银行 王茵

昨日资金面较为宽松,但债市抛压不减,成交主要集中于国债和短期金融债,收益率继续上行。本周市场收益率先下后上,前半周交易盘情绪高涨带动收益率下行,之后交易情绪转冷,收益率重新向上。

目前债券市场多空因素交错,市场情绪焦灼。一方面,市场对资金面的顾虑仍然较大,美联储退出QE将加速资本流出,同时近期央行“锁长放短”的操作方式也使得市场对整体资金面存在担忧,加之9月存在季末因素,资金面不确定性较大。此外,8月汇丰PMI预览值由前值的47.7大幅升至50.1,回到荣枯线之上,考虑到基数效应,预计8月经济数据仍然向好,对债券市场形成压力。而另一方面,目前收益率位于历史高点,收益率向上空间不大。另外从近期NDF走势来看,8月外汇占款数据或将大幅好转,短期内将一定程度上改善流动性状况。

目前资金存在错配,信用风险被低估,资金大量流向平台和房地产。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资金很难流向实体经济中的高效能部门。一种解决方式是“宽货币紧信用”,在保持宽松的流动性同时,让部分信用风险暴露,从而修正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定价,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但“紧信用”需要多部门的配合,央行难以单独实现。因此预计在一段时间内,央行仍然会采取紧货币的方式来压缩套利空间,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

基本面方面,近期的经济企稳态势更可能为库存周期的好转,不具备长期走强的基础,因此收益率也不存在大幅走高的基本面支撑。

因此,短期内债券市场难有方向性的突破,高位徘徊的走势或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