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10年国债4%关口浅尝辄止 单边转向震荡

10年国债4%关口浅尝辄止 单边转向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8:47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小幅回调,重返4%关口下方。预计下一阶段债市将以震荡为主。投资策略方面,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相对较好,交易性机会近期仍难以把握。

上周后半周以来,在一级市场招标和资金面改善的双重提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小幅回调,重返4%关口下方。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当前债券绝对收益率处于高位水平,具备较可观的配置价值,需求释放将抑制其上行空间;另一方面,短期经济、通胀环境对债市不利,而中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资金利率中枢抬升、银行配置需求萎缩更使得本轮利率债调整周期拉长,因此,预计下一阶段债市将以震荡为主。投资策略方面,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相对较好,交易性机会近期仍难以把握。

10年国债重返4%下方

上周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时隔近两年之后向上突破4%关口,成为本轮债券熊市确立的重要标志。不过,在一级市场招标和资金面改善的双重提振下,这一标杆利率自上周三开始连续小幅回落,近两个交易日又重返4%下方。

本周一(26日)银行间现券市场上,剩余9.75年的13附息国债11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价上涨,全天加权平均收益率报3.9614%,较上一交易日下行近4BP,较上周二的4.0735%则回落约11BP。中债网的信息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固息国债到期收益率估值为3.9555% ,较上周二的近两年高点4.0881%回落约13BP。与此同时,其他期限品种的估值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推动近日国债收益率利率下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上周三财政部招标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机构逐渐认可了持续调整后的中长期国债的配置价值,从而带动二级市场交投热情回暖;二是,导致近期债市调整的资金面出现一定改善。特别是上周央行14天逆回购规模达到本轮重启以来最高水平,令市场上的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加上财政缴税因素消退,货币市场融资难度缓解,资金利率呈持续下行态势,进一步加快了中长端收益率的回调速度。

趋势性机会难觅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回调约10BP之后,是继续下行还是掉头向上、各自空间有多大,成为当前市场新的关注点。目前来看,各方在债市行情和投资策略方面的主要观点较为一致,即,短期内债券收益率难现趋势性逆转,下一阶段可能会由此前的单边上行转向震荡盘整,因而从操作策略上看,债市配置价值优于交易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10年国债收益率重破4%,市场上对其配置价值的认可度也逐渐提升,此前有多家机构提示这一位置附近的配置机会。航天证券曾表示,在CPI一度达到6.45%高位的2010-2011年熊市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位于4%以上水平也仅有51个交易日,最高也不过4.13%,因此接近4%水平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最近数日债市收益率的快速下行,也印证了市场的看法。这或预示着,未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即使再次突破4%,也将引来新一轮的配置需求释放,从而制约其继续上行的空间。

与此同时,尽管近日收益率出现一波下行,但其继续回落的空间似乎也不乐观。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5月底以来的利率上行具有基本面驱动的性质,主要与下半年经济和通胀双回升相吻合,但推动本轮熊市形成的更深层次原因,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倒逼银行纠正期限错配和杠杆率,进而导致利率债的需求萎缩和供给增加。中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仍在推动过程中,这就意味着本轮利率熊市的周期可能会被拉长。

综合正反两方面因素来看,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背景下,下一阶段利率债市场呈现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而信用债方面,鉴于利率债难有起色,而经济调结构延续、增长重心下移又使得信用风险挥之不去,再加上信用利差处于相对低位水平、信用债潜在供给不小,信用债市场整体下跌的趋势可能还未结束。

就投资策略而言,东莞银行等多家机构表示,利率债方面,对于资金富余的机构来说,配置价值已经相当明显,但对于交易性资金来说,近阶段可能只有小幅度和短时间的行情,因此需要交易型机构做好目标、止损、流动性以及把握好时点,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场交易;信用债方面,则更需要投资者以安全边际第一为主旨,在流动性、信用风险、供给压力等中期因素明确好转之前保持谨慎。(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