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厦门“5项指标”预警监测政府性债务风险

厦门“5项指标”预警监测政府性债务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1日15:43分类:地方债

新华社记者郑良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来自厦门市财政局的最新消息,该市自今年8月15日起实施的《政府性债务风险指标预警监测实施办法》提出,以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债务依存度、偿债率和逾期债务率预警监测市、区两级政府性债务风险。

厦门市财政局基建处处长施志坤介绍说,今年8月1日,《厦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主要是从宏观角度提出原则性规定,对于债务风险防范控制这部分重点内容,需通过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加以明确,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监测机制。

施志坤说:办法具体设定了5项风险指标: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债务依存度、偿债率和逾期债务率,设定了相应的安全区和警示区,并按照市本级和区级分别设置不同的值域范围。

据介绍,这5项风险指标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别,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债务的健康状况,如债务率体现的是历年债务累计余额与当年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的比例,反映的是总体的债务规模与负担情况;偿债率体现的是当年地方政府用于还债的钱占政府当年所有支出资金的比例。

施志坤说:市、区两级的5项指标都有对应的安全区、警示区参考指标。当本期风险指标有4项及以上指标在安全区的,表明政府性债务风险仍在可控状态;当本期有2项风险指标在警示区,3项在安全区的,表明政府性债务有风险隐患;当本期有3项及以上风险指标在警示区的,表明已出现政府性债务风险。

施志坤告诉记者,市财政部门将根据全市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债务风险情况等综合测算核定,每半年通过风险指标对市、区政府性债务风险进行统一评估,并将当期风险评估结果作为举借下一期政府性债务的监测依据,决定是否限制、停止举新债或采取其他风险防范措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