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中国债务核心问题和风险在基层乡镇政府债务

中国债务核心问题和风险在基层乡镇政府债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8:54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事实上,可能发生债务危机的真正风险,不在省市县地方政府,而在基层乡镇地方政府甚至村委会。基层政府债务问题已不单单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这才是中国债务的核心问题和风险所在。

张捷

自6月银行间市场出现“钱荒”后,坊间对于中国会否出现金融危机有诸多讨论,也更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事实上,可能发生债务危机的真正风险,不在省市县地方政府,而在基层乡镇地方政府甚至村委会。

应该说,省市县地方政府的债务虽然高,但总体而言还是有资产保障。地方政府负债主要投资于土地开发和基础建设,这些投入有相应资产,偿还债务可以通过资产变现和经营收入取得现金流来偿还。

但中国还有基层政府的大量负债,没有进入视野,也没有进行足够的统计和调查,这就形成了债务“黑洞”。应该说,乡镇政府负债很多是间接的,尤其与乡镇企业息息相关。这些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就是镇乡村,而且有一些没有改制的还是基层政府的无限责任企业。

在当今实体经济不佳的情况下,受到压力最大的就是在激烈竞争甚至过度竞争环境下的乡镇企业。治理整顿落后产能,基本上被淘汰的都是乡镇企业,直接结果就是大量乡镇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提高,甚至直接变成资不抵债。

乡镇级别的负债问题,还在于利率高企。省市县有自己的融资平台,也可以给相关地方金融机构施加压力取得银行贷款和信托。但对于镇乡村来说,在金融机构面前完全弱势。他们的融资需求只有通过提高利率来取得金融机构支持,因此这些负债大多都是高利息贷款。在经济好的时候,高利息贷款本身就问题多,经济不好的时候更是难以为继。省市县政府的融资平台公司是有限公司,可以破产。但乡镇企业的负债不同。法律允许小贷公司的利率可以是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另外还有合法形式的手续费、评估费、律师费等,实际利率能达到基准利率的5倍以上。实际上,有些小贷公司的借贷实际利率高达30%。这些合法的高利息贷款在经济不佳的时候借给乡镇企业,目标就是乡镇企业背后的乡镇政府。

在高利息链条断裂后,相关政府要负责任,这样的结果就是基层政府负责人不断借贷掩盖责任,借新债还旧债把利息计入本金,不断扩大负债。目前一些基层政府和乡镇企业的负债就陷入这样的“驴打滚”之中,负债规模还在不断膨胀。

与基层政府的负债更相关的,是社会效应问题。省市县的政府负债面对的是金融机构,出了事承受能力相对较大,但基层政府如果爆发债务危机,受到影响的大都是当地老百姓和低收入人群。基层老百姓的债务承受能力有限,可能会因此失去一生积蓄,这也是为什么应该对基层非法集资严厉处罚的原因。

当务之急是搞清楚基层政府的负债情况,把基层利率压低下来,控制基层负债,使之不再持续扩大,必要的时候可以让金融机构破产。基层政府债务问题已不单单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这才是中国债务的核心问题和风险所在。(作者为经济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