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信用降级规模超往年总和 产业债成重灾区

信用降级规模超往年总和 产业债成重灾区

中国经济网2013年08月08日09:4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2013年初以来,共有83家债券发行人与32只债券被降级,如此密集的降级现象为中国债券市场诞生以来罕见,下调规模已超往年降级数量之总和。经济不景气是引发“降级潮”的原因之一,经济持续探底,发行人业绩下滑,导致财务指标恶化,评级下调是必然之势。

进入2013年以来,债券市场就一直未得到平复,信用降级潮一波连着一波,一波比一波来得猛烈。单是7月份,就有7只债券的债项评级被下调。据悉,2013年初以来,共有83家债券发行人与32只债券被降级,如此密集的降级现象为中国债券市场诞生以来罕见,下调规模已超往年降级数量之总和。

据了解,在这次的信用降级潮中,产业债成为了重灾区,而城投债却在这次大潮中降少升多。

今年降级规模超往年总和 为评级虚高降降温

7月15日,中诚信国际将安徽精诚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两天后,中诚信国际将宁波太平洋海运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降至BB。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上述降级事件在今年的债券市场频频上演。2013年初至今,共有83家债券发行人与32只债券被降级,下调规模已超往年降级数量之总和。

经济不景气是引发“降级潮”的原因之一,经济持续探底,发行人业绩下滑,导致财务指标恶化,评级下调是必然之势。此外,有媒体报道,分析师表示,降级数量增多,很大程度上源自债券数量的增加。近年来,在短融、中票的引领下,国内信用债市场迅速扩容,市场体量早已今非昔比。

据悉,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级潮很可能与债市监管风暴有关。长期以来,债券市场“评级通胀”的潜规则几乎为业内共知,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排除评级机构主动进行整改。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在其研报中表示,今年主题是控风险,评级虚高也是风险,评级机构需自查以正评级。评级机构虽有应景政策之嫌,但经济下行背景下,被下调评级的发行人也的确存在硬伤。央行风险警示以及一批债券信用评级被下调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

产业债成重灾区 城投债却多为上调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年内评级调整的行业分布上看,评级下调的主体主要集中于行业景气度较低且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而上调评级的主体主要集中于景气程度相对较高且多为政府政策支持行业。

对此,一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表示,所谓产业弱、城投强,说到底是政府隐性担保的因素在里面,这就是当前市场的现状。此外,据报道,一位基金公司信用分析师称,下调评级的都是民企,上调评级的都是城投,这是相信政府的表现。

面对如此状况,投资者却表现得很淡定,而监管部门也逐步趋于理性。据悉,华泰证券分析师郭春燕称,未来随着评级下调的常态化甚至是实质性违约事件的发生,投资者将更加重视对于行业景气度的判断和个券主体财务情况的分析,债市投资也必然会向着行业分析的“精耕细作”和企业所有制属性的“一视同仁”方向发展。(记者韦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