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7月债券托管量减少约1600亿 机构减持企业债

7月债券托管量减少约1600亿 机构减持企业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6日08:5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7月债券托管总量出现小额减少;企业债遭到主要类型机构投资者的减持。市场人士指出,弱市环境下,机构调仓和企业债向场内转托管共同导致主要机构的银行间企业债托管量负增长。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近日相继公布了7月债券业务统计月报。数据显示,7月债券托管总量出现小额减少;企业债遭到主要类型机构投资者的减持。

据统计,截至7月末,上述两家机构债券托管总量为27.09万亿元,比6月末的27.25万亿元减少1614.24亿元,托管量下滑主要缘于央票和短融等品种大量到期兑付。据上清所统计,7月短融券(含超短融券、证券公司短融券)新发行1632.4亿元,兑付2125.3亿元,托管量减少492.9亿元。而中债登数据显示,7月央票到期净兑付2670亿元,托管量则减少4470亿元。相比之下,7月国债、政策债及中票、企业债等主要债券品种托管量均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利率产品增加较明显。

中债登数据显示,7月银行、券商债券托管量双双下滑,前者更是大幅减少2441.77亿元,基金类托管量增加185.64亿元,保险托管量基本持稳。进一步看,7月银行国债、政策债托管量正增长,短融、中票、企业债托管量变化不大,托管量减少主要是因央票兑付额较大所致。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要债券品种中,企业债当月不约而同地遭遇到全国性商业银行、基金类、保险和券商等机构的减持。

从二级市场来看,在7月资金面偏紧、政府展开地方债务审计的背景下,7月企业债尤其是中低评级企债价格下跌较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弱市环境下,机构调仓和企业债向场内转托管共同导致主要机构的银行间企业债托管量负增长。(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