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温州小贷债风生水起 扩大募资范畴现生机

温州小贷债风生水起 扩大募资范畴现生机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6日08:56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得益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这一政策东风,长期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小额贷款公司,最近迎来了一线生机。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推进实现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并且,当前需要通过法律和政推动小额贷款公司从“只贷不存”到“存贷兼营”过度。

预计温州符合发行小贷债标准的小额贷款公司将达到10家

得益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这一政策东风,长期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小额贷款公司,最近迎来了一线生机。7月22日,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温州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德清县升华小额贷款公司,成功发行了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这三单债券是国内首批备案发行的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

温州金融办监管处处长张晓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小贷债完成后,小贷债得到小额贷款公司的广泛认可,并且申报非常踊跃。” 

近年来,虽然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不断攀升,但募资渠道阻塞成为制约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自2008年以来,小额贷款公司一直处于“只贷不存”的尴尬境况。

温州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翁奕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贷款公司募集资金的渠道太少了,资金都放贷出去了,小额贷款公司需要不断补充资金。”

在融资需求旺盛的温州,小额贷款公司一直受资本金规模所限。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曾表示,来自资本市场的资金期限长、利率固定、资金可操控性强,是小贷公司创新融资方式下一步的重点。该方式旨在使小贷公司“摆脱银行的掣肘”,探索建立稳定的融资渠道。

长期处在“资金饥渴”的小额贷款公司在经历了银行单一募资时代之后,在浙江省以及温州市政府的推动下,小贷债终于诞生。

作为首批小贷债的承销商,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黄著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温州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对小贷债表示出了浓厚兴趣,预计温州符合发行小贷债标准的小额贷款公司将达到10家,浙江省将达到60家至80家。”

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推进实现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并且,当前需要通过法律和政推动小额贷款公司从“只贷不存”到“存贷兼营”过度。(记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