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配置需求不足 五年续发国债利率远高于预期

配置需求不足 五年续发国债利率远高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8:53分类:国债

24日,财政部就5年期的2013年第十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进行第一次续发行招标。招标结果显示,资金面紧张、配置需求不足以及机构博边际,导致本期国债中标利率大幅高于机构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

来自中债网和交易员的信息显示,本期国债计划招标总量为300亿元,有效投标量为488.1亿元,首场投标倍数1.63倍,未获追加;中标价格97.8269元,对应发行参考收益率为3.7040%,远远超出3.63%的机构预测均值。7月23日,剩余4.855年的13国债13现券成交于3.5970%,比续发利率低了逾10BP;此外,本期续发国债边际中标收益率3.7688%,边际认购倍数则达到12.44倍,显示机构博边际的心态较浓。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公布的7月汇丰中国PMI初值为47.7,降至11个月以来的新低,但债券市场基本没有理会疲软经济数据,重心依然放在资金面上。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新发利率债频频遇冷,主要原因一是资金面趋紧,导致市场情绪偏空;二是作为国债配置主力的大行需求有所减弱;三是利率招标条件下,机构博边际提升了中标利率水平。

交易员称,昨日上午国债发行利率的上行,引发了现券市场的新一轮调整,相近期限国债亦上行10BP左右。(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