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小川肖钢密集发声 债市发展或迎大突破

周小川肖钢密集发声 债市发展或迎大突破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8:5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自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肖钢给各界的印象是惜字如金,然而一旦发话则必谈债券市场。在今年“两会”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很少在公开场合讲话,但每次讲话也是必谈债券市场。提升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融资所代表的直接融资比重,已经成为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周小川、肖钢密集发声债市,或许预示着债市发展将有大突破。

阎岳 

两位金融高官同一时段密集在债券市场发展问题上发表看法,这在此前并不多见。在7月5日发布的“金十条”提出要“稳步扩大公司(企业)债、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后,从他们此前此后的言论中或许能够发现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发力点。

自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肖钢给各界的印象是惜字如金,然而一旦发话则必谈债券市场。

7月19日,肖钢带队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专题调研时指出,证监会将就大家发言中提出的证券行业发展、债券市场、资产证券化、信息科技建设等重点课题展开研究,力争尽早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成果。

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肖钢就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做了汇报,而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的启动是其介绍的重点之一。

据肖钢介绍,启动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对非上市中小企业非公开发行债券采用备案制,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13年6月底,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已扩大至22个省(区、市)。沪深交易所累计接受311家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备案金额413.7亿元;210家企业完成发行,筹集资金269.9亿元。

7月9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肖钢在会上指出,稳步扩大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在今年“两会”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很少在公开场合讲话,但每次讲话也是必谈债券市场。

6月28日,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上指出,推动债券发行市场双向开放。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发行境内人民币债券,扩大国际开发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允许符合条件且信用等级较高的境外商业性机构在我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7月15日,周小川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在7月19日-20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提出,应采取措施通过发展债券市场等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长期金融工具和合适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其承担长期投资的风险,从而化解期限错配问题。

从“金十条”的要求和周小川、肖钢近期的言论看,债券市场的发展已经成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1.22万亿元,同比多3965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升至12.1%,同比高1.5个百分点。

这个比重是企业债券净融资创下的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此前债市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支持多种类型中外资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券、普通金融债券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推动更多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非公开定向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法人和非法人集合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些改革措施夯实了金融机构的资本基础,拓展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提高了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丰富了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渠道,改善了非金融企业的负债结构,优化了社会整体融资结构;丰富了债券投资者类型,提高了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而无论是决策层还是监管层,都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为“金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从目前的政策导向上我们可以发现,提升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融资所代表的直接融资比重,已经成为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周小川、肖钢密集发声债市,或许预示着债市发展将有大突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