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贷款利率下限放开 基金欲囤高等级债

贷款利率下限放开 基金欲囤高等级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4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基金业人士认为,央行取消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对资质好的债券有替代作用。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一些优质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通常能够拿到7折的低息贷款优惠。随着利率下限的突破,这些企业将可能以更低的利率获得贷款。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出台后,一些优质企业将得到更多更优惠的低息贷款,对高等级信用债形成替代效应,因此高等级信用债将成为稀有品种,这也将导致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走高,目前持有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将获得价差收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替代效应短期内不会显现,因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并不等于降息。目前债券价格普跌,债市的主要矛盾在于一二级市场的供需矛盾以及风险防范措施下的债券抛售潮。

高等级债成稀有品种

基金业人士认为,央行取消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对资质好的债券有替代作用。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一些优质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通常能够拿到7折的低息贷款优惠。随着利率下限的突破,这些企业将可能以更低的利率获得贷款。

基金经理认为,长期来看,随着贷款利率下限的突破,发债融资的吸引力更低,意味着高等级信用债将成为稀有品种。有人士认为,目前持有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在价差收益上将获利颇丰,不过目前高等级信用债很难拿到。Wind数据显示,AAA级企业债中,被基金持仓的仅有47只。要想在一级市场上拿到高等级债,必须与银行有过硬的关系,或者基金规模大。“我们是想拿高等级债,但是拿不到。”一位基金规模刚刚过亿的债基经理说。

替代效应短期难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中各类久期的中债高信用等级企业债指数并没有出现上扬,反而下跌了0.02%-0.07%。基金业人士认为,贷款利率突破下限的政策信号意义远大于对市场的影响。

建信基金表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约为65%,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约为24%,而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仅为11%。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不等于降息,其作用并不立即影响存量贷款的利率水平,而需要随着贷款滚动逐步体现。

某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表示,目前债市的主要问题是一二级市场的供需矛盾。一级市场在6月份因为“钱荒”而暂停发新债,7月份时一级市场发行重启,债券供给增大,二级市场则因为债市风暴后限制丙类户开户而交易量萎缩,因此近日债券价格不断下降,包括高等级信用债,中票和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跌幅更大。

申银万国表示,下周将有超过1000亿元的利率债和高等级债供应,但是从资金面来看,财政存款上缴还在延续,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外汇占款也不乐观,因此一级市场招标情况可能继续偏弱,并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继续反弹。实际上,三季度的利率债供给压力巨大,这是不可忽视的利空。

上述投资总监则表示,“钱荒”之后,外汇占款持续下降,资金面时不时地出现紧张,信用债大规模降级潮初现,债基经理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集中抛售债券也是影响债券价格的原因之一。

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经济状况恶化,企业在贷款时的议价能力不强,而且银行的贷款额度有限,除了给部分央企的贷款利率能优惠到7折下限,一般企业都拿不到低息贷款,因此整体的融资成本不会因为下限突破而下调。“目前只有10%的企业能拿到9折优惠。”该基金经理说,“除非是经济继续走弱,企业贷款意愿不强,贷款利率下降才有效果。”(记者曹乘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