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利率市场化加快促进直接融资 债市为之一振

利率市场化加快促进直接融资 债市为之一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1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令债券市场为之一振。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虽有利于企业去开展直接融资,但就发债而言,仍受到企业发债40%的“天花板”限制。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令债券市场为之一振。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空间加大,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促进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促进融资方式的多元化发展。

具体而言,一些市场人士预计,从中长期来看,不同信用等级的信用债或将出现分化。在经济下行期,优质发行人具有稀缺性,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将令未来优质企业发债成本趋降,有利于信用债高评级品种的估值,但中低评级信用债则相对中性。

目前,银行间AAA级5年中票的发行利率是4.88%。据兴业银行测算,高等级信用债的发行利率约为同期限贷款利率的0.7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下限被打开,将利好高等级信用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现在下限放开后,未来高等级信用债的发行利率或将更低,对高信用等级债券应当是利多。

海通证券也认为,在经济下行与转型背景下,优质客户具有稀缺性,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将令优质企业贷款的谈判能力增强。未来优质企业融资成本趋降,有利于信用债高评级品种的估值。

从中长期来看,信用债市场也将出现分化。鲁政委认为,对中低信用等级的影响则是中性的,因为对其而言,过去贷款利率本来就是上浮的,这一点不会因为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而改变。就债市配置而言,海通证券认为,利率市场化趋势下,信用产品定价将趋分化,高评级长久期的信用债最为安全。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虽有利于企业去开展直接融资,但就发债而言,仍受到企业发债40%的“天花板”限制。

“目前企业发债规模(不含短融、超短融和私募债外)以不超过净资产40%为上限。对于一个既能够发债又可贷款的企业来说,发债就成为了其突破贷款利率下限的手段。”鲁政委指出。

在此背景下,他认为,随着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发债在成本上的优势就大大减弱了,再加上40%限额的控制,此时可能会使得资信状况好的企业重返贷款市场,反倒挤占了宝贵的贷款额度。因此,未来还应取消发债规模不超过企业净资产40%的限制,同时让发债程序、企业发债自主程度进一步简化。(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