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热浪席卷暑将至 债基润物岁添利

热浪席卷暑将至 债基润物岁添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8:48分类:债券基金

刚刚挥别阴雨绵绵的梅雨季,小暑便裹挟着滚滚热浪如约而至。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1个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意指炎热,俗语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随着日光照射地面的温度逐渐积累发酵,天气将越来越热,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由于持续升高的气温适宜农作物生长,小暑过后,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农谚有“小暑一滴雨,遍地是黄金”。在热浪席卷的小暑期间,雨水就显得特别珍贵。对于家庭理财来说,资产组合的“培育”同样需要雨水的“灌溉”。尽管股市走牛时,债券型基金的收益难以匹敌股票市场,但过往稳健的历史业绩也让此类基金拥有“润物细无声”的独特功效。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年至2012年的8年时间内,债券型基金共有7年实现正收益(除2011年外),其中有5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不低于7%。对于今年上半年而言,纳入统计的271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5%,仅次于混合型基金的4.15%,在各大基金产品类型中收益排名第2。

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债券型基金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投资人可以根据自身的家庭理财需求进行甄选。自本月10日起,国投瑞银基金旗下首只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将在中国银行等渠道正式发行。与普通债券型基金相比,国投瑞银岁添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引入了“封闭运作”的操作策略——以1年为一个运作周期,运作周期内不接受申购赎回,以保证基金规模的稳定,在此基础上基金管理人可以适当提升高收益债券的配置,或采用买入并持有到期的策略,还可以更主动地通过回购杠杆增强收益,以提升基金业绩表现。

当然,在引入“封闭运作”策略的同时,该基金还设置了“开放期”,以便投资人可以按照基金净值申购或赎回基金,满足投资人的流动性需求。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每个开放期最短为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简言之,国投瑞银岁添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是致力于有效平衡“基金收益性”和投资人“流动性需求”,令投资人感受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投资体验。而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了消费表现稳定,投资和净出口都持续疲弱,宏观数据进一步验证经济将呈现弱复苏。与此同时,通胀虽已见底但下半年的反弹力度不大,预计在2.3%-2.7%。弱复苏、低通胀的经济格局这也为债券市场投资构建良好外部环境。

小暑金将伏,夏雨催丰年。给自己的资产组合中加一点债券基金,多一点雨水滋润,期盼岁岁添利。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