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专家: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

专家: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

新华08网2013年07月05日17: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社信息上海7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4日表示,尽管国内总体负债占GDP的比例与欧洲、日本相比不算高,但这一水平也并不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去杠杆”,市场的风险点越来越多,不过不会爆发影响力较大的金融危机。

李迅雷在海通期货中期策略会上说,目前我国总体负债占GDP的比例约270%,尽管和欧洲、日本相比还不算特别高,但这一水平也不低,对中国而言,目前面临的是要“去杠杆”,降低负债水平,然而当前包括一些央企经营也困难,大量产能过剩,负债水平下降并不容易。

“首先是金融机构要'降杠杆’。”李迅雷称,但目前的状况是社会融资总量在增加,信贷、企业债券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信托等产品也都在增加,而经济增速却是在放缓,这在中国以前还未发生过,尽管在1998年到2002年阶段曾过类似状况,但大部分时间内,M2增速与GDP增速方向仍一致,表明当前的经济亟需改革来改观。

李迅雷预计,未来国内经济的三大风险点值得重视,一是房地产市场;二是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违约率升高;三是企业维持“大而不倒”可能使问题集聚。“其实国内房地产最大的问题仍是房价结构不合理,如果房价保持稳定,可能是一个最有利的环境。”李迅雷认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