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 新国债发行或不再火爆

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 新国债发行或不再火爆

中国经济网2013年07月04日18:04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利率飙升,不少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6%,或将对国债销售形成挤压,预计本次国债发售可能并不会像以往一样火爆。

2013年第五期、第六期储蓄国债将于7月10日至7月19日发行,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其中第五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5%,最大发行额为240亿元;第六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41%,最大发行额为160亿元。据了解,即将发行的这两期国债票面利率与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式国债相同,并与上月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相同。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利率飙升,不少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6%,或将对国债销售形成挤压,预计本次国债发售可能并不会像以往一样火爆。

比定期存款更有利率优势

2013年第五期、第六期储蓄国债利率分别为5%、5.41%,分别与今年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国债及上月发行的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利率相同,但与去年底发行的最后两期国债相比,利率分别提高了0.24和0.09个百分点。目前多数银行对3年期和5年期定存执行4.25%和4.75%的基准利率,分别低于此次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率0.75、0.66个百分点。部分中小型银行对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但与此次国债利率相比,仍分别低0.325和0.185个百分点。

预计本次国债销售不再火爆

理财师王冉指出,受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影响,近期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较高,不少产品都超过6%,高于5年期国债利率,这将对本次国债销售形成一定挤压。此外,有一大拨在6月下旬发行的理财产品尚未到期,在时间上也不利于本次国债发售。“预计本次国债发售可能并不会像以往一样火爆,但也不会表现冷场。”她进一步指出,国债是无风险高收益产品,购买本次国债就相当于无风险地锁定了未来三年或五年的收益率。同时,国债流动性优势较强,其提前兑取时按持有期限分段计息,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而定期存款未到期取出,只能按活期存款计息,银行固定期限理财产品也无法提前赎回。因此,对普通市民而言,国债仍是资金保值增值的优选产品。

通过网银购买更方便

王冉提醒,建议市民可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国债,其发行时间与购买额度均与柜台均保持一致。由于目前农行、中行和广东发展银行已加入网销国债的行列,市民除仍可通过工行、建行、交行网银购买外,还可通过上述这三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办理本次国债认购、个人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等业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