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上演最后的疯狂 超日债再夺公司债涨幅第一

上演最后的疯狂 超日债再夺公司债涨幅第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8:51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7月2日(周二),11超日债净价大涨逾3%,再度拿下沪深公司债涨幅榜第一。市场人士提醒,超日债将于7月8日正式暂停上市,且未来彻底丧失流动性、出现实质违约的风险很大,理性投资者应及时止损卖出。

7月2日(周二),11超日债净价大涨逾3%,再度拿下沪深公司债涨幅榜第一。对于一支站在“退市”边缘的债券而言,这一幕多少有点像是“最后的疯狂”。市场人士提醒,超日债将于7月8日正式暂停上市,且未来彻底丧失流动性、出现实质违约的风险很大,理性投资者应及时止损卖出。

*ST超日近期持续公告,11超日债将于本月8日(下周一)起正式在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暂停上市(如果复牌期间出现公司债全天停牌的情况,则暂停上市时间将相应顺延)。按理说,在这“退市”前最后关口,投资者当把握所剩无几的止损机会,及时离场,然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11超日债却一反常态,连续大涨。

据Wind数据显示,7月1日(周一)11超日债收盘净价上涨2.322元,涨幅3.80%,位列公司债市场第一;2日,11超日债收盘报65.83元,涨2.397元或3.78%,再度拿下涨幅榜第一。从收益率上看,近两日超日债到期收益率累计下行285.75BP。伴随成交价上涨,超日债成交量亦显著放大,近两日日均成交1.76万手,是前五日均值的2.2倍。

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此时参与超日债交易,无疑是抱着赌博的心态。倘若公司未来如期完成兑付,可提供超过20%的到期收益率,对于一些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然而,超日债的风险却不仅仅是暂时丧失流动性,未来其出现实质违约的风险不容小觑。

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超日债实质违约的风险很大。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公司主业大幅亏损,内部流动性枯竭。同时,公司面临大量债务诉讼,外部流动性也已举步维艰。若最终清算,在没有其他外部资源支持的情况下,投资者最终获得受偿的比例可能会很低。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理论上公司上市壳资源仍具有潜在价值,存在重组的可能,但大额债务负担构成其重组的重大障碍,债券投资者能因此获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投资者应抓住最后的止损机会。(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