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错配或致7月债市承压

资金错配或致7月债市承压

新华08网2013年07月01日13:02分类:其他债券

6月份,空前紧张的资金面成为债券市场的焦点。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机构纷纷选择沽出债券去杠杆以换取流动性,现券短期品种收益率迅速上行,而中长期品种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波及。

目前市场对于半年末节点之后资金面将回暖的预期有所抬头。然而,7月份市场资金面仍将面临存款准备金补缴、外汇占款增量减少、财政存款上缴等多方面的不利因素,资金面虽不致重现6月局面,恐怕也不会过于宽松,债券市场仍将承受较大压力。

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法定准备金补缴等因素都对近期市场流动性造成了影响。

然而,除了总量的偏紧,市场资金面的结构性失衡和情绪性因素也被认为是本次“钱荒”的主要推手。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6月份资金总量供应虽然也偏紧一些,但目前实际上还没有出现巨额流出项目而使总量真正接近枯竭的地步。

需要注意的是,继21日流动性供给略有增加后,目前市场资金面形势正持续缓解。据市场人士透露,21日有不合逻辑的低利率资金从国开行或工商银行流出,市场相信是“央妈”出手维稳、指导大行所为。

随后,央行于24日、25日连续发文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要求各金融机构强化流动性管理。央行并称,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央行的表态对市场情绪性因素起到了缓解作用,而在其指导下的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24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开始下行,目前已回落至5.6%。

随着流动性预期逐渐回稳,近两日现券出现修复性行情,买盘不断回暖,利率债和信用债均有不错表现,信用债收益率降幅更为明显。

市场心态稍安,但多位分析人士正进行反思,认为此次央行未在资金利率飙升的时候公开投放货币,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动性配置不合理的问题突出表现了出来。各机构如何优化资产配置、加强流动性管理是下一阶段需要关注的问题。

此次“钱荒”以及央行意料之外的表现虽然造成了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却也可能成为推动结构性改革、让资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良好开端。

目前5.6%的隔夜回购利率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而从央行“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的表态来看,短期内资金面偏紧仍将持续,资金利率也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得以恢复正常水平,市场投资者需有一定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