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一级市场跌入冰谷 企业集体推迟发债

一级市场跌入冰谷 企业集体推迟发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9:5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5月下旬以来钱荒肆虐,银行间债券市场活跃度跌落至低谷,不仅现券市场遭遇猛烈调整,连新债发行市场也几乎陷入停滞。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资金偏紧态势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即便资金利率有所回落,也难以回到前五个月的低位,这意味着未来债券发行利率中枢可能上移一个台阶。

5月下旬以来钱荒肆虐,银行间债券市场活跃度跌落至低谷,不仅现券市场遭遇猛烈调整,连新债发行市场也几乎陷入停滞。24日,国开行在招标前夜临时取消定存浮息债招标发行,这在利率市场上极为罕见。同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和上海清算所网站上,零星的发行公告文件早已被密集的短融或中票推迟发行公告所湮没。

单周发债量骤降

伊犁农四师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25日先后公告,将于7月2日分别发行4亿元和5亿元中期票据。倘若放在以往,此类发行公告文件断然不会引起太多关注。然而,今时不同往日,在别的发行人纷纷延后债券发行的时候,上述两家公司成为了昨日银行间市场仅有两家新披露债券发行公告文件的企业类发行人。

同一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南通市自来水公司、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银行间市场发布公告,宣布推迟已确定簿记建档日期的发行,或更改原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发行的发行计划。

发行人更改债券发行安排的情况在最近两周并不少见。据不完全统计,自本月18日以来,至少已有25家企业类发行人发布了推迟债券发行或变更发行计划的公告。

如此背景下,债券一级市场的人气几乎是跌落至谷底。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24日、25日)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企业类信用债券只有6只;截至25日的统计显示,于周内开始发行的信用类债券还剩下19只,计划发行规模合计185.5亿元,而前一周(6月17日至23日)则有57只,发行规模合计814.9亿元。

供需两端双双承压

以往在季末时点,偶有发行人变更债券发行计划的情况,但频率如此密集极不寻常,宣布推迟已确定簿记建档日期的发行更是十分罕见。究其原因,无疑是受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异常紧张的拖累。

一位银行间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临近季末关键时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极端紧张,投资需求不足使得新债发行失败的概率大增。毕竟,之前作为利率产品的农发债和贴现国债都曾遭遇过流标的情况。对主承销商而言,如果分销失败,被迫包销,一是挤占自身头寸,二是在债市下跌背景下,还可能蒙受损失。因此承销动力不足,发行市场需求端萎靡。

此外,还有交易员指出,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经历剧烈上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噬企业融资的兴趣。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6月初以来银行间3年、5年AA+中票收益率累计已上行约62BP、42BP。本周初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定价估值曲线则显示,3年和5年AA+中票定价估值分别比上一周上调33BP和23BP。此外,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5日公告了其20亿元5年期AA+中票发行结果,发行票面利率为6.15%,足足比协会估值高出80BP。面对如此夸张的发行溢价,只要财务压力不是特别显著,想必很多发行人都会放弃“顶风而上”之举。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资金偏紧态势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即便资金利率有所回落,也难以回到前五个月的低位,这意味着未来债券发行利率中枢可能上移一个台阶。加上相关部门整顿规范融资平台举债已导致城投类债券发行明显放缓,今年信用类债券供给预期或面临下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