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国开行金融债发行取消 资金面紧张殃及债市

国开行金融债发行取消 资金面紧张殃及债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8:02分类:金融债

核心提示:国家开发银行取消发行原定于6月25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第二次增发的2013年第23-26期浮动利率金融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内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或是导致国开行取消发行的“罪魁祸首”。

国家开发银行24日发布公告,原定于6月25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第二次增发的2013年第23-26期浮动利率金融债取消发行,后续发行计划将另行公告。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内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或是导致国开行取消发行的“罪魁祸首”。预计未来资金面偏紧、资金成本偏高情况还会持续,流动性紧张短期内将持续影响债市。

债市流动性收紧

对于缘何取消发行计划,国开行并未说明取消原因。据了解,国开行原定第23-26期浮息债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和10年,利率基准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票面利差分别为0.73%、0.88%、1.02%、1.15%,起息日均为2013年4月18日,均为半年付息。本次四期债券分别计划增发不超过40亿元、40亿元、60亿元,最终以实际中标量为准,发行规模合计不超过200亿元。

近期国内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直接导致一级市场上新发行的国债在拍卖时首次因认购倍数过低,出现罕见的部分流标现象。据了解,6月14日,财政部计划发行150亿元记账式国债,但招标结束后实际发行仅为95.3亿元。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本期国债经招标确定的发行价格为97.283元,折合年收益率3.76%。不久前,农发行招标发行的6个月期债券也未能招满。该期债券计划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实际发行仅为115亿元。发行利率为3.4493%,大幅高出二级市场水平。

未来或存短线机会

对未来流动性情况,市场人士纷纷翘首盼望央行“出手”补充流动性,甚至期望采取降息、降准措施。但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资金偏紧需要央行“注水”,但目前国内经济数据不乐观,一旦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加重资金流出。

长江证券研究员胡瑞丽认为,对于当前债市,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近期的流动性紧张主导了未来一个阶段的市场方向。“从央行的态度来看,并无放松的表示。”

对于本轮市场流动性收紧之后的债券市场投资机会,申银万国相关人士指出,债券市场在季末资金紧张因素逐渐淡去后,将具备一定的短线参与价值。预计未来几周内,市场资金面预期平稳一些后,现券将具备一些博取短期估值修复的机会。

长江证券认为,前期市场资金利率飙升已经使短融、中票的收益率水平出现了持续向上调整的趋势,预计短期内信用产品的调整风险依然较大。另一方面,大量机构为继续获取现金头寸,仍可能会继续面临抛售压力。(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