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钱荒”袭债市 短融中票推迟发行

“钱荒”袭债市 短融中票推迟发行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24日09:20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仅21日当天,就有2只短融和8只中票变更或推迟发行日期。对此,业内分析称,近期“钱荒”导致资金成本高企,为避免发行利率过高和市场认购不足,企业不得不推迟债券发行。

人民币观察:银行“钱荒” 央行“以静制动”

资金面持续紧张对债市的影响加剧,众多发债主体不得不改变发行计划。

21日,重庆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近期市场变化情况,将推迟发行原定于当日发行的5亿元短期融资券(短融)。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日发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变更公告称,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将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发行15亿元中期票据(中票)推迟至四季度。

记者查阅中国货币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发现,仅21日当天,就有2只短融和8只中票变更或推迟发行日期。

对此,业内分析称,近期“钱荒”导致资金成本高企,为避免发行利率过高和市场认购不足,企业不得不推迟债券发行。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资金成本高企对期限在一年内的短融发行成本冲击更大。

从资金市场近期表现看,5月下旬以来资金面持续紧张,进入6月紧张局面加剧,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再飙升。6月20日,Shibor再次飙升578 .40个基点至13.4440%,7天期利率上涨292.90个基点至11.004%,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成交于28%,均创下新高。

对此,刘俊郁认为,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季末因素。业内则普遍认为,准备金补缴、税款清缴、假日现金投放、补充外汇头寸及外企分红派息、贷款增加过快等多种因素导致“钱荒”出现。

此外,不少分析援引央行官员的解释称,货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背后是部分银行对宽松的流动性盲目乐观,对6月将出现的一系列影响流动性的因素估计不足,措施不到位,一些大行未发挥市场一级交易商应有的作用。

尽管闹“钱荒”,但在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并未进行注入流动性的操作。“从央行的态度看,是认为市场资金总量仍然充足,短期内无意主动出手释放流动性,而是继续让市场自发调节,因此我们预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将维持在相对高位。”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分析称。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认为,由于6月30日之前市场资金局面缓解的有利因素较少,资金局面持续趋紧的因素则较多(如准备金缴款、银行中期大考等),而且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精神更加剧了对热钱持续流出的担忧,因此如果不考虑央行货币政策对冲(如降准),预计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债市,有分析称,在此背景下,不排除有更多债券会延期发行,这将减少整个债市尤其是信用债的供应量。(记者赵东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