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钱荒”引发连锁反应 杠杆债基大跌

“钱荒”引发连锁反应 杠杆债基大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9:0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投资人士表示,“钱荒”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后续能否得到缓解有待观察,并将紧密影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表现。受累资金面紧张,债券基金近期收益率下降,而具有双重杠杆的杠杆债基市价波动尤其明显。

钱荒”成为近期市场的关键词。受短期资金面紧张影响,债券基金收益率有所下行;而在双重杠杆作用下,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B份额(杠杆债基)市价大幅下跌,资金纷纷抽离。投资人士表示,“钱荒”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后续能否得到缓解有待观察,并将紧密影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表现。

资金抽离杠杆债基

昨日,货币市场1天回购利率一度触及30%,创新历史高位,资金面紧张可窥见一斑。受累资金面紧张,债券基金近期收益率下降,而具有双重杠杆的杠杆债基市价波动尤其明显。

数据显示,一向稳定的杠杆债基昨日全线下跌,其中万家创B下跌5.04%,跌幅最大。景丰B、聚利B的市价跌幅也超过3%。此外,双盈B、增利B、裕祥B、汇利B等跌幅也纷纷超过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产品呈放量下跌态势。如景丰B下跌3.55%,成交金额较前一阶段明显放大,达到856.83万元。聚利B下跌3.15%,成交金额3451.06万元,是今年以来的第二大成交金额。汇利B下跌2.37%,成交量高达2233.47万元,也较前一阶段明显放大。

“资金面紧张是元凶。”沪上某分级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资金面紧张,机构纷纷抛售手中资产,引发债券价格下跌,从而导致债券基金净值下跌,杠杆债基正是在此预期下市价大幅下行。

“从杠杆债基产品设计来看,杠杆债基具有双重杠杆,即债券投资的杠杆和结构性杠杆,因而在债市下行中,杠杆债基的跌幅会较普通债基更大。”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指出。

她进一步表示,由于杠杆债基是上市交易型品种,在市场整体资金面紧张时,资金可能会抽离此类品种转而去追逐较高收益品种譬如逆回购等,这将加剧其市价波动。

“目前由于资金面仍然紧张,短期债市下行风险大,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杠杆债基此类较高风险品种,待资金紧张缓解后再考虑持有。”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现“去杠杆”苗头

值得注意的是,“钱荒”引发的连锁反应在近期发酵,后续能否得到缓解有待观察。

昨日,交易所国债指数盘中一度下跌0.1%,虽然尾盘拉升至微跌,但全天放出3.83亿元的巨额成交量。

“部分高杠杆品种已经在去杠杆了。”某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向记者透露,之前都是借短钱养长债,现在钱借不到了,只能出券,从流动性好的券开始(比如短融、利率品),所以昨天盘中会出现交易所国债被砸盘的现象。

某券商研究员也指出,在去年年底时债券基金的投资杠杆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今年一季度债基已经体现出去杠杆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资金面持续紧张,有可能加大债券基金去杠杆的压力,并最终影响债券基金业绩

而由于赎回引起的被动去杠杆也值得警惕。“由于资金紧张,目前部分货币基金已经体现了较大抛压,不过对债券基金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一位债基基金经理指出,因为相较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一般是中长期行为,非常短时期内的资金紧张可能不会影响投资态度,只有对债市“拐点”有明确预期时才会形成较大赎回冲击。

上述人士还指出,事实上,在5月下旬资金面就已经开始紧张,但当时市场预期央行会出手注入流动性,而近期央行一系列举动并未有放松迹象,因此对于资金紧张的预期陡然升温,并快速蔓延。

受访基金经理纷纷表示,目前正直银行季度末“存贷比”考核时点,如果央行继续不“出钱”,“钱荒”还将继续,目前资金面紧张情况有可能延续到7月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