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利率短降长升 隔夜回购利率跌逾200BP

资金利率短降长升 隔夜回购利率跌逾200BP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8日08:5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1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略见好转,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超过200BP。不过,1个月及更长期限回购利率则继续走高。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呈现结构性特征,即大行并不缺钱,只是少数机构因其经营行为而出现流动性紧张,而央行调控也透露出希望市场自行调节的意图,因此预计度过半年末时点后,资金面也将难以回到一季度的全面宽松状态。

1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略见好转,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超过200BP。不过,1个月及更长期限回购利率则继续走高,显示机构对于中长期资金面预期依旧谨慎。

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受较低开盘价影响,加权平均利率较上一交易日大跌214BP,收于4.88%,成交额继续温和放大。7天回购加权利率收于6.89%,仅较上一交易日微降1BP,导致其部分需求转向隔夜品种,成交有所下滑。中期品种方面,跨季末的14天、2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6.62%、6.55%,分别下跌106BP、173BP,成交也有所减少。长期限品种交投活跃,加权利率全线上行,1个月、2个月、3个月回购加权分别上涨5BP、11BP、2BP。

市场人士表示,17日有千亿元左右的存款准备金退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期持续紧张的流动性局势。不过,考虑到QE退出预期、外管新规推动银行买入美元、债市监管以及半年末考核等因素,预计6月末以前资金面都将维持相对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段时间短期资金利率居高不下,机构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也日趋谨慎,这从近日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持续上涨中即可看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呈现结构性特征,即大行并不缺钱,只是少数机构因其经营行为而出现流动性紧张,而央行调控也透露出希望市场自行调节的意图,因此预计度过半年末时点后,资金面也将难以回到一季度的全面宽松状态。(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