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债市崩跌之野望——1994经济大背离将重现?

债市崩跌之野望——1994经济大背离将重现?

FX1682013年06月10日22:53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最终还是面临了真正的压力,5月份国债市场录得过去20年来"倒数第四差"的月度表现,主要主权国家收益率曲线均偏于上行,分析师认为这些现象或给股票市场带来严峻的风险。

由于数月对所谓从固定收益进入股票的"大反转"的猜想,债券市场最终还是面临了真正的压力,5月份国债市场录得过去20年来"倒数第四差"的月度表现,主要主权国家收益率曲线均偏于上行,分析师认为这些现象或给股票市场带来严峻的风险。

根据新兴组合基金研究(EPFR)和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提供的数据显示,债券市场面临严重抛售,5月份美银美林全球债券市场指数下跌1.5%,这是自2004年来最大的跌幅。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Mark Diver指出,债券的美元赎回价值触及12年来的最高水平。

Diver表示,债券市场抛售现象激烈,尤其是那些投资于高风险的资产。一些长期企业,高收益,以及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公司的资金外流特别大。

U.K. wealth的基金经理Steve Russell和Hamish Baillie、养老金基金经理Ruffer认为,"1994年股债市与经济大背离现象"在当前有可能再次发生,这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当时由于为了响应提振经济蓝图而上调利率,投资者几乎同时在股票和债券遭受经济损失。

Russell和Baillie表示,"上个月债券市场经历了过去20年来倒数第四差的表现,理智的投资者就此判断,便不会再偏好债券。"

他们还说道,"除了葡萄牙和斯洛伐克,各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呈现上涨。对这种波动已经给出很多解释并且不断在变化,不过希望寻求更好的经济增长可能是其中的一些原因,尤其是美国,围绕着美联储(FED)或减缓其资产购买计划--即'他们能否做得到'的争论显然已经起到一定作用了。"

他们同时补充道,"这是个悖论,我们需要提醒的是,经济改善的消息有时可能意味着股市更大的波动甚至走下坡路。"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Patrick Legland也指出,尽管美国经济改善直接关系到债券收益率的上涨,但他还是警告称这种提振经济的举措或殃及股票市场。

Legland说道,"我们的策略师和经济学家反复重申他们关于今年年底美国利率上升至2.75%的预期。如果真的实现,股票市场或将处于危险。"

他还补充道,"在过去30年中,美国确实经历5次升息,在原先的低利率基础上了上调逾50%。其中3次升息里,利率变动转变成15%至45%的股市波动。因此,如果美国将利率上调至2.75%非常有可能危及到股票市场。金融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在不影响到股市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利率上升的量和频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