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金融运行简析】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增加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运行简析】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增加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8日17:01分类:其他债券

【金融运行简析】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增加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8日电 近日,继英国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后,星展银行亦宣布首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在新加坡成功定价,并于2013年6月7日正式发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贸易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公司会考虑使用人民币作为双边贸易货币,而人民币债券发行的增加,将助力离岸人民币“蓄水池”的进一步扩容。

据了解,星展银行此期债券以票面价值的99.76%定价,票面利率为固息年2.5%,每半年付息,募集金额达5亿元人民币。所有募集资金将用于星展银行及相关附属公司的日常运营。据星展银行方面介绍,此次债券发行广受欢迎,认购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达预定发行量4倍。

“人民币债券发行量正不断上升,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带动了需求的走强。”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尽管现阶段人民币所占的市场份额仍然较小,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尤其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和信用违约掉期市场的扩张,相信人民币在国际债券市场和国际货币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比重将不断提升。”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年多来,人民币结算占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额的比例已迅速增长至约12%;而三年前才建立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目前规模已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

“大量人民币产品的推出对于有对冲、融资和投资需求的市场参与者都有重要意义。”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一些跨国企业(例如英国石油、TESCO和大众汽车等)现在可以通过香港蓬勃发展的点心债市场获得人民币资金。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开放金融渠道,人民币双向跨境流动正不断增强。”

屈宏斌还表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三分之一的国际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这将使人民币跻身全球三大贸易货币之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