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分析报告】第二批IPO抽查启动 新股发行重启预期渐强

【分析报告】第二批IPO抽查启动 新股发行重启预期渐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8日13: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社信息上海6月8日电(记者郑钧天)证监会7日宣布,IPO(首次公开发行)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全面结束。最新数据显示,在财务核查风暴的威慑之下,268家拟上市企业撤出等候队伍。

 与此同时,随着对拟上市企业的财务专项核查渐近尾声,加之证监会公布了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市场对IPO重启的预期也逐渐增强。

——财务自查全面收官 逾三成拟上市企业“掉队” 

去年年底,证监会突击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启动了对拟IPO公司的财务专项核查,意在疏导巨大的IPO“堰塞湖”。5月31日是IPO财务专项检查自查报告延期提交的最终截止日,截至当日,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专项自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据证监会统计,4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证监会共收到106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的申请,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28家、50家、28家。加上3月31日前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162家企业,自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此外,在3月31日前中止审查的107家企业中,共有12家提交了自查报告,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3家、6家、3家,加上之前提交自查报告的610家企业,共有622家IPO排队企业选择继续等待,较财务专项核查开始前的891家下降了三成,“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可谓成效显著。7日,证监会发言人透露,首批30家企业的抽查工作基本完成,证监会已在第二批递交自查报告的12家企业中抽出10家进行现场检查。

——缓兵之计难奏效 大限前再现撤单潮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撤单企业选择“临阵脱逃”。在3月31日前中止审查的107家企业中,有75家在最后一周撤回IPO申请材料,而此前的数字仅为20家。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出现撤单潮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业绩确实不过关,延期也不能使之“起死回生”;二是证监会打击违规上市公司的力度日趋增大,震慑作用明显;三是,第二批上交自查报告的企业被抽查的比例较高,许多企业不愿“冒险”。

首先,财务自查的要求十分严格。“撤单潮”的出现,说明许多公司在经过权衡之后,认为自身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且短期内无法整改到满足自查要求的程度。“撤单本身只是一种公司行为,但如此集中出现,就凸显出了这次自查的效果。”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尽管之前对于公司申报的IPO材料也有较为严格的规定,但现在的标准更为严格和具体化,一些过去不容易暴露的问题就露出了水面。 一家券商投行总部总经理坦陈,“很多财务或其他方面有问题的企业曾以'中止审查’来拖延时间,但现在靠'拖’是肯定不行了。”

其次,近期,证监会加重了对造假上市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对心存侥幸的拟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震慑作用明显。沪上某基金公司合规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于信息披露和财务真实性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这也是一些企业申请撤销IPO材料的原因。“提高财务审查和信息披露的标准,对进行财务欺诈的、在等待IPO过程中及上市后业绩'变脸’的企业是一种震慑。”桂浩明认为,“撤单潮”还与监管层严厉查处问题企业的保荐机构有关。万福生科案中,平安证券接到史上最严罚单,相关保荐人也被逐出证券市场;一些还未上市的造假企业的保荐机构,如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也受到了惩罚。“直接查处相关券商,其威慑作用是十分强烈的。这迫使保荐人不能再为了保荐收入而放弃恪尽职守的职业精神,甚至参与到公司的粉饰业绩等无良行为之中。面对这样的制度安排,出现'撤单潮’也是顺理成章的。”

最后,根据证监会之前安排,在延期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中,将有10家被抽查。而4月份以来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屈指可数,因此被抽中概率极大。“如此高的比例也是让许多撤单企业望而生畏的重要原因,”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因此,有瑕疵的项目只好主动撤单。”

——IPO重启预期渐强

7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21日征求意见结束后,监管部门将对方案进行修改并正式发布。此后,已完成审核进程、并符合新的发行改革方案内容要求的在审企业,就具备了给予核准批文的条件。与此同时,按目前证监会检查小组的工作节奏,市场普遍预计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将于6月下旬全面结束。随着财务核查风暴日近尾声,提交IPO申请材料的企业日益增多。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自4月证监会重新接受IPO申请以来,主板及中小板的排队企业增加了41家,创业板的排队企业增加了18家。

 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认为,IPO申请数量的增加,反映出拟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对IPO重启预期的增强。因此,“企业参与市场的热情和保荐机构承销的热情均在升温。”

 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新股恢复发行已经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