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紧张致股债双跌 需持续关注流动性压力

资金紧张致股债双跌 需持续关注流动性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8日13:0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资金价格超预期上涨,导致资本市场股债双跌。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交易来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经减弱。短期内日元的走强以及美元中长期走强有可能触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逆转,资金可能会加速流出。

新华08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高立)本周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资金价格超预期上涨,导致资本市场股债双跌。债券市场抛压沉重,各期限品种收益率整体上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8.1600%,较上周上涨36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6.5200%,较上周上涨17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显著上涨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6.6570%。

中金公司认为,资金紧张本质的触发因素是外汇占款流入开始减少,甚至可能有阶段性的流出。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交易来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经减弱。短期内日元的走强以及美元中长期走强有可能触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逆转,资金可能会加速流出。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当前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并非仅是临时性的冲高,未来甚至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可能维持偏紧状态。6月下旬流动性风险将更为显著,机构不宜对节后资金面有过高期待。他提醒,过高资金成本很可能导致机构被动去杠杆,需要持续关注流动性紧张带来的调整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以期对冲资金紧张升级的局面。周二发行了7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了1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周四发行了11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考虑到周内共有2020亿元资金到期,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600亿元。

从一级市场表现来看,资金紧张推升了Shibor浮息债的配置优势,国家开发银行周二招标的四期浮息债认购情况不错,短期品种定位偏高。财政部周三招标的7年期国债表现也较好,中标利率略低于市场预期。农业发展银行周四招标的6月期贴现金融债则受资金紧张加剧的影响未能招满。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估值显示,7日债券市场利率产品与信用产品短端收益率继续快速上行,信用产品上行幅度相对较大,中长端以小幅上行为主,均幅约1至2BP。

相较之下,交易所债市继续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7.9点,较上周末上涨0.28点,全周成交4.38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继续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5.87点,较上周末上涨0.17点,全周成交73.3亿元。(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