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银行间流动性延续抽紧 新发金融债罕见流标

银行间流动性延续抽紧 新发金融债罕见流标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06日15:5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一期政策性金融债,在本周四罕见地出现了流标。度过了5月末财税缴款、月末提现引发的资金需求高峰,6月初资金利率不降反升,令许多机构措手不及。

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一期政策性金融债,在本周四罕见地出现了流标。这期债券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3年第十期贴现金融债,期限6个月,原计划发行规模200亿元,最终投标量仅为115.1亿元。

新债需求低迷背后,是5月末以来银行间体系高企的资金面压力。度过了5月末财税缴款、月末提现引发的资金需求高峰,6月初资金利率不降反升,令许多机构措手不及。今日央行发行110亿元央票、进行100亿元逆回购,成为了给资金面加压的又一根稻草,各期限品种资金利率均创年内最高水平。

银行间资金利率大幅上涨

中国央行周四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并发行110亿元央票,加上周二进行的1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和70亿元央票,从公开市场抽水420亿元;对冲到期资金202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1600亿元。

回顾上月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自5月9日央票重启以来,中国央行每周都综合运用回笼流动性的正回购和央票工具,结合单周资金到期状况操作,净回笼和净投放交替进行。

虽然本次正回购+央票的发行规模不多,流动性仍有明显的抽紧迹象。银行质押式回购利率1个月内期限的资金加权平均利率集体上升到5%之上,大约是最近一年半的高点。隔夜利率甚至超过了6%,利息成本差不多是近两个月平均水平的两倍。

银行间资金利率体系的另一大指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同步大幅上涨。周四11:30公布的定盘利率显示,隔夜利率5.9820%上涨135.9个点,7天利率5.1370%上证39.8个点,14天利率为5.2420%上涨36.9个点。

“资金交易员的日子不好过。据说昨天一家基金一家银行都出现了流动性透支。”北京某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腾讯财经透露。

流动性告急,直接影响了机构对新发债券的投资需求。据银行交易员透露,周四招标发行的贴现农发行金融债少见地出现了流标。原计划招标规模200亿元,最终仅发行115.1亿元,投标倍数仅0.576倍。类似资金利率的洛阳纸贵,本期金融债票面利率仅3.4493%,与政策性金融债的二级市场估值大幅偏离。

6月资金面利空因素偏多

光大银行资金处处长、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腾讯财经指出,资金利率高企并非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本意,央行操作的目的还是将流动性控制在松紧适度的水平。

“其实流动性总体是够的,但市场资金分配不均,吸收存款能力比较强的、有钱的机构为了博取收益,也可能是刻意控制融出规模推高利率,”他说。

综合整个6月的资金面状况来看,仍然是利空因素偏多。

盛宏清指出,首先由于端午节假因素,央行可能少了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的机会;6月仍是财政税收上缴的季节性高峰;年终机构调整风险资产,可能挤压债市的需求。此外,外汇占款可能从3、4月的高点回落,5、6月外汇占款增量预期回落到3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对于人民币流动性的补充作用也在减弱。

央行可能少了一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输送流动性的机会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综合研究部经理黄艳红也表示,昨日商业银行的例行缴准对资金面冲击其实不太大,预测6月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还是财政季节性缴款和外汇占款因素的影响。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谢亚轩也指出,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会很快见效,导致5月及以后数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回落至1000亿元-2000亿元,银行间流动性将相对趋紧,给部分资产价格带来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