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经济增长仍临不确定性 收益率或陡峭化变动

经济增长仍临不确定性 收益率或陡峭化变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1日16:00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6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高立)受财政存款上缴和月末因素的影响,短期资金面表现紧张,资金价格再度上行,债券短期品种受到一定冲击。不过,经济基本面走势偏弱对债市仍形成支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去年4月以来的次高位,最高值是今年3月创下的50.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5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PMI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但他同时表示,经济转型的影响未来将继续显露,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容忽视。

由于统计方法和调查样本侧重点不同,此次公布的PMI数据和汇丰PMI走势出现背离。此前出炉的汇丰PMI初值降至荣枯线以下,创7个月以来新低,推动当日债券收益率中长端下行。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PMI分项指数中有半数仍处在荣枯线下方,尤其就业指数已经连续一年在低于50的位置徘徊 ,暗示经济增长仍面临相当的不确定性。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在未来短期内,债券收益率曲线将呈现陡峭化变动,驱动因素可能来自于资金面的缓和以及经济数据依然表现欠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3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4.5100%,较上周上涨9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8000%,较上周上涨6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上涨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4.7810%。

由于资金利率是受到短期因素冲击而阶段性上升,市场普遍预计下周资金面将有所缓和。不过,考虑目前银行超储率中性偏低,6月下旬存款准备金上缴还将叠加季末因素,届时资金面恐将再次面临紧张局面,对债市形成不利的影响。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行发行了220亿元央票并进行了250亿元正回购,考虑到周内仅有300亿元资金到期,央行最终实现170亿元资金净回笼。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表现较好。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的“福娃债”需求较强,周三财政部招标发行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符合市场预期,认购为1.58倍。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估值显示,5月31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投清淡,利率产品与信用产品收益率整体延续微幅上行态势。

交易所国债上涨略显乏力,企债市场维持慢牛行情。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7.62点,较上周末上涨0.13点,全周成交5.71亿元,成交量较上周有所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5.70点,较上周末上涨0.34点,全周成交87.36亿元。(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