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多部门酝酿银行间债市改革框架

多部门酝酿银行间债市改革框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1日13: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5月31日电 目前,央行证监会发改委等监管部门正在持续对“债市黑幕”进行调查和研究,调研的目的除了整肃黑幕外,还将为接下来的债券市场监管提供依据。据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正在酝酿银行间债市改革框架,银行间市场或将进行发行和交易两方面制度改革。

监管部门比较一致的市场监管思路可能是,银行间债市场的发行应由“严进宽管”模式转变为“宽进严管”。监管部门工作重点将从发行的额度、利率等各项审批转向塑造更透明有效的市场,即对企业信息披露数量和质量提出要求,提高市场主体的市场参与能力,增加主承销商对于尽职调查的责任,对信用评级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提出更高要求。尤其应该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监测和管理,建立和健全风险控制机制,促使发行人、投资人、市场中介都逐渐完善内部风险控制。

改革的另一个指向是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制度。最近,有关监管部门的“备忘录”指出,除了发行方面的问题,银行间债市的根本问题还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体系的缺陷。即便是债市不存在割裂现象,由于银行间市场的交易点对点的方式、流动性不佳以及其所具有的隐蔽性的特点,使得是否涉及利益输送也很难界定。这就涉及交易方式、交易机制改变的问题。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这种询价交易模式是从国外引进的,这一系列事件曝光也让业内思考银行间债券市场这种交易体系亟须改革——像股票市场一样,进行竞价交易,不过这个改革将涉及许多人的利益,难度不小。”中国国债协会顾问唐军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