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稽查风暴仍未平息 嘉实基金陷核查门

债市稽查风暴仍未平息 嘉实基金陷核查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1日08:0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固定收益圈“硕鼠”被牵出,债市核查风暴短期仍将持续。当前债市违规交易的查处仍在持续进行,后续更多涉案人员将被逐步清查,而事件的影响也会继续蔓延。

新华08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王原、杨溢仁)继万家、易方达、农银汇理等基金公司高管涉嫌债市非法交易被监管部门调查之后,嘉实基金吴洪坚成为又一“落马”的基金经理。嘉实基金30日向新华社记者发来说明,称吴洪坚因遭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固定收益圈“硕鼠”被牵出,债市核查风暴短期仍将持续。

嘉实基金经理涉债市非法交易遭调查

嘉实基金在向媒体发布的情况说明中表示,吴洪坚因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而吴洪坚早在3年前就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停职前任现金管理部总监,负责流动性产品创新以及未来支付模式的设计开发,不具体参与基金投资工作。

嘉实方面强调,公司已对债券交易业务开展了自查工作,未发现异常投资交易问题。针对该事件,公司将进一步进行自查。目前公司经营和基金投资运作正常进行。

有关吴洪坚具体涉案金额、事实,嘉实基金并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透露。

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吴洪坚此案应该与之前的万家基金邹昱等案情类似,通过开设丙类户,利用银行间债券交易代持提取返点等方式获得利益。

一位来自券商的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按照管理规定,货币基金不能投资于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债券。但是现在来看不少涉案基金经理都违反了这一操作规定,买了超过期限的债券,找一些丙类账户来代持这类产品,以规避核查。”

“私人买了债券,再卖给自己公司也是一种手法。”上述研究员指出,例如基金经理通过私人渠道,以低于市场的优惠价格拿到了债券,然后再加上0.5个基点转卖给其所在的基金公司,这中间的差价就进了管理人自己的腰包。

“谨慎操作”只是辉煌业绩的“马甲”

公开资料显示,吴洪坚在2006年5月至2010年3月间担任嘉实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在三年多的任职期间,其掌管的“嘉实货币A”回报高于同类基金。他曾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得主。 

年报数据显示,2006年“嘉实货币A”的年度涨幅为2.03%,高于同类型基金1.90%的年度涨幅,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2007年、2008年的涨幅分别达到4.12%、4.39%,均高于同类型基金一个百分点左右,更是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列第二和第三。

吴洪坚的辉煌业绩无疑也帮助树立了嘉实基金固定收益产品的“江湖地位”。统计显示,在固定收益交易方面,嘉实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交易量2008年以来排名基金公司第一,占全部基金公司银行间市场交易量的1/5。

作为“老十家”的嘉实基金公司,其2006年公司规模当年扩张276%,年末凭借831亿元的总规模,一跃成为全部52家基金公司中的第1位,此后嘉实基金规模一直保持在行业前三。而吴洪坚也正是在嘉实规模大跃进的时期成为公司固定收益的明星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吴洪坚曾在其管理的基金年报中表示:“将秉持控制风险、谨慎操作的原则,积极参与逆回购操作,力求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安全稳定的收益。”

“现在看来,谨慎稳健只是吴洪坚的'马甲’。”某基金研究员表示,当年行业前三名的业绩,没有用点“手段”怎么能够做到跑赢市场上那么多基金经理的业绩?

监管持续 银行间市场风声鹤唳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当前债市违规交易的查处仍在持续进行,后续更多涉案人员将被逐步清查,而事件的影响也会继续蔓延。

令人欣慰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打消违规操作者的“侥幸心理”,整肃债市交易环境,近期监管层可谓频频出手,实时监控。

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文明确,银行间市场中“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日再度通知,要求各结算成员单位不得通过第三方过券方式逃避上述监管要求。

所谓“过券”,是指同一机构法人的不同账户之间,为了规避监管,引入第三方账户“过桥”,并达成交易的行为。

“这是在中债后台通知的,一线操作人员都能看到。”一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当前仍处在'严打’时期,为了避嫌,近期这一业务(过券)大家应该都不会碰了。”

就债券市场而言,近期银行间市场各品种的交易量仍在继续萎缩,机构交投清淡,日均成交额仍处于春节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同一金融机构不同账户不能交易的规定,银行、券商、保险、基金多少都会受到影响,但影响最大的仍是银行理财。”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吕春杰指出,“此前每当季末理财产品到期时,银行常常通过其自营账户接一下理财的债券,并进行下一期的续发行。通过这种自营账户续接的形式,理财产品才能做到久期错配。”

无疑,越收越紧的监管大网,将直接影响银行理财资产季末的流动性。券商普遍预计,今年银行理财增速将有所放缓,而未来高票息产品的需求也将受到一定冲击。(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