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美债为何每况愈下 两大因素致避险效用褪色

美债为何每况愈下 两大因素致避险效用褪色

FX1682013年05月30日13:07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每当经济局势不利,市场人士都会想到投资美债,进而推高债券价格并压低收益率。而来到经济的好时光,投资者抽离资金,债券收益率随之上升。

美国国债是全球最大的避险投资市场,只要美国继续掌控自己的货币,那么国债违约就是一件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

因此每当经济局势不利,市场人士都会想到投资美债,进而推高债券价格并压低收益率。而来到经济的好时光,投资者抽离资金,债券收益率随之上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2012年7月触底,之后稳步攀高直至数周前。

去年夏季时,美国股市自经济软着陆环境中反弹,欧债危机则继续不断肆虐,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蹿升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很大风险。

但情况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去年7月末发表著名的讲话后实现改观。他宣称,欧洲央行准备“尽一切努力挽救欧元” 。之后,欧洲市场恶化的局面得到遏制,直接货币操作(OMT)的援助准备令人们不再担忧欧债危机的结构性风险。

美债遭到抛售的另一大理由是经济形势的改善,尤其是美国对比其他主要经济体具有明显优势。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认为,美债近期的抛盘是“真实的”做空力量。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进而促使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投入到风险资产,则具有避险效用的美债恐将遭受后续打压。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