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穆迪预警可能下调美国债信评级 

穆迪预警可能下调美国债信评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3日13: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近日评级机构穆迪称,美国政府必须应对债务负担上升问题,以此来避免2013年遭遇降级。此外,随着美国国债牛市的终结,美国国债市场的风险值得警惕。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算显示,到2015年,美国预算赤字将从2009年的纪录高位1.4万亿美元降至3780亿美元;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为6420亿美元,这是五年来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
 

穆迪担心美国债务的长期前景将面临不确定性:一是消减福利计划;二是增加税收。穆迪发布报告称,如果社会福利项目改革未能在某个时间点到来,那么美国债务的长期前景将面临不确定性。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份向国会提交了一份3.8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呼吁更多税收收入和放缓社会保障福利的增长。而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不加税的、在2023年实现预算平衡的计划。美国两党之间就此协议仍有很大分歧,这种协议可能因两党分歧而失败,也就是美国的AAA评级可能下调至AA1。

此外,美国国债的风险也值得关注。金融危机后,避险资金蜂拥进入美国国债市场,将国债收益率推至历史低位。不过,最新的一些动向显示,美国国债的牛市可能已行将终结,国债收益率已出现大幅上涨的苗头,美国10年起国债收益率上周攀升5个基点至1.95%,连续三周上涨,创去年12月以来最长的升势。


近日盛传的美联储可能提前终止购债的消息,都对美国国债构成重压。在今年1月底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首次表露出可能提前终止QE3的意愿。根据此后发布的会议纪要,很多与会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针对资产购买效果、成本以及风险的评估,很可能导致委员会在断定劳动力市场前景明显好转之前逐渐减少或结束其资产购买。


安邦咨询研究员认为,这些风声显露出,当前的这一轮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也持续不了太长时间了,美联储政策的变化将对国债市场造成致命的伤害。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将对中国外汇储备构成显著的冲击。美国财政部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计1.25万亿美元,占各国/地区所持美国国债总额的比例为21.7%。这意味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任何上涨,都将令中国外储面临缩水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