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资金面略有松动 新发国债中标利率走低

资金面略有松动 新发国债中标利率走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08:44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债券一级市场需求很快回稳,22日(周三)财政部与进出口银行分别招标发行的三只利率产品中标利率均落到二级市场水平以下。

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大举净投放缓和资金面紧张气氛后,债券一级市场需求很快回稳,22日(周三)财政部与进出口银行分别招标发行的三只利率产品中标利率均落到二级市场水平以下。

21日,国开行增发招标的四只关键期限定存浮息债中标利差均不同程度高于二级市场,尤其是5年品种高出二级市场点差收益率逾30基点,令市场哗然。22日,财政部将招标一只10年期固息国债,进出口银行将招标一只1年期和一只7年期固息金融债。有了国开债的前车之鉴,国债和口行债的招标结果并不被十分看好。然而,最终三只债券发行利率全部落在二级市场收益率之下。

来自中债网和交易员的信息显示,昨日财政部10年国债中标利率为3.38%,比前一日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低了约5基点;全场获得1.71倍投标。进出口行1年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20%,低于二级市场约8基点;7年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97%,低于二级市场约3基点;两期口行债投标倍数分别为2.74倍和1.48倍。

交易员表示,总体来看,当日三期债券中标利率仍落在市场预期之内。首先,10年期国债是机构配置的主流品种,认购一直比较稳定。其次,尽管近期流动性偏紧,但中长期品种受资金面影响相对较小,这一点从7年和10年浮息国开债招标结果好于3年和5年品种上即可以看出,因此10年国债和7年口行债利率一定程度上低于二级市场可以理解。第三,短端的1年期口行债中标水平大幅低于二级市场,且认购倍数接近3倍,则有些超乎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目前1年期进出口债票息相对均值仍高;另一方面,在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21日大幅净投放后,紧绷的资金面已略有缓和,而且本期1年口行债缴款日在6月3日,避开了月末资金最紧张的时段。(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