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现券市场表现趋弱 谨慎情绪制约交易热情

现券市场表现趋弱 谨慎情绪制约交易热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4日17:0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受基数效应影响小幅回升、CPI逐步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加上后续资金面难以出现大幅宽松的情况,则债市收益率整体料将小幅攀升,交易性机会在于把握基本面走势可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带来的行情。

新华08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4月宏观数据的陆续出台,以及投资者对未来降息预期的分歧,当前市场观望情绪加重,不确定性制约交易热情。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受基数效应影响小幅回升、CPI逐步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加上后续资金面难以出现大幅宽松的情况,则债市收益率整体料将小幅攀升,交易性机会在于把握基本面走势可能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带来的行情

“可以看到,虽然昨日公布的宏观数据对经济弱复苏形势再次进行了确认,但鉴于券价前期已有上涨,利好已提前反应,因此利率产品表现乏善可陈。”一位券商交易员指出,“相对而言,尽管信用债的表现更好一些,可从市场交易情况分析,低评级券种并不活跃,显示出机构对该类券种依然十分谨慎,个人并不看好后期市场的走势,尤其是低评级信用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月信用债回暖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资金面的宽松,加之政府对之前各类信用事件的兜底,信用环境对信用债的影响减弱。其二,是监管风暴暂停,促使机构去杠杆压力减小。

不过,多数券商机构均认为,未来上述两方面因素并不能持续。尤其是,监管政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我们认为监管风暴引发的市场规则调整并没有结束,甚至还在加剧潜在的去杠杆压力,从更长远看,信用债市场的玩法已经发生根本改变。”

再就资金面而言,“鉴于本周有1010亿元正回购到期,估计明天还将退还部分法定存款准备金,为稳定市场资金面,则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指出,“本周可能重返小幅净回笼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降息热潮下,市场对人民币是否应该降息的争论日益高涨。对此,宋球红坦言,“我们倾向于认为,央行近期可能更大程度上是采取'边走边看’的措施,短期内以'微调’为主,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屈庆亦称,“从金融数据看,M2高于央行的目标,社会融资总量持续高增长,企业融资环境较去年改善,所以缺乏降息的必要。”

回到债券市场方面,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吕春杰预计,利率债后续观望情绪将加重,收益率或保持小幅震荡走势,投资者不宜期待资本利得的获取。信用产品方面,监管面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虽然对债市整体的边际拖累有减弱迹象,但也决定了高等级产品的性价比更好。建议前期调整后抄底的投资者可考虑部分获利了结。(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